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戀戀南海 (第二章)



第二章




通化街是一條熱鬧的街道,夜市特別聞名。然而,白天還是有它吸引人的地方,至少不會像夜晚擠得令人窒息。立平推薦這個地方給劭華大概是因為它距離台大不遠不近搭公車方便可到又不會像公館商圈熟人太多適合這兩位尚未完全進入狀況的新人」。劭華陪著蕙玲,在用完幾道小吃之後,逐攤逛了一大段,蕙玲買了一些精緻的小飾品。對於蕙玲高雅的品味和殺價快速俐落的功力,劭華只有暗自欽佩。




劭華極少逛街,正感到腿酸,想找個地方歇腳時,眼前出現了一家戲院。定睛一看叫南山戲院,正在放映著一齣新片「歡顏」,由一位新星胡慧中主演。蕙玲也想順便吹吹冷氣,於是兩人就帶了冷飲進場。胡慧中的氣質出眾,但紹華一直覺得在哪裡看過,想了半天終於想出來:學校旁新生南路的「好朋友攝影社」進門的招牌大照片不就是她麼?難怪如此面熟!




電影的情節相當簡單,和一般愛情故事沒有不同。男女主角分分合合,吵架之後男主角負氣出遊,不幸出了車禍死亡,女主角最後歸於仰慕她許久,由張國柱主演的男配角。比較特殊的,是全片穿插了不少動人的歌曲,旋律支支優美。




兩人一前一後默然走出戲院,還在思索著為何女主角會情歸戲份如此輕的男配角的劭華,回頭一瞄竟然發現蕙玲臉上掛著淚珠,急忙遞上手帕說道:「怎麼了?




「沒什麼!」蕙玲雖然接了手帕擦拭,但顯然不願解釋箇中原因。劭華也不好追問,但心中卻感到不解,為何看來相當正常的電影情節,會讓蕙玲如此這般?難道劇情和她的某些遭遇雷同,令她觸景傷情?難道是想起了立平所說的森林系前男友




       無論如何,兩人還是來到了熟悉的椰林大道,緩步進入學生活動中心。在自助餐廳簡單用過晚餐之後,就在迴廊依邊而坐。劭華身著牛仔褲,蕙玲則坐在劭華鋪在水泥板凳上寬大的手帕上,雙方繼續相互探索著彼此多彩的過往,勾勒著對於未來的美麗憧憬




「你喜歡一個有事業心的女人,還是以家庭為重的女人?」蕙玲顯然是在考問著劭華。




「只要是『她』喜歡的,我都喜歡。」劭華有點投機地回應。




「少騙人了,你們男生都喜歡後者!」蕙玲噘著小嘴撒嬌。




「說真的,我是一個十足的宿命論者,我認為所有的人間事物都是命定的!」劭華機智地轉移焦點。




「那你說了那麼多的憧憬和計畫,何必呢?讓命運來決定不就得了?」




「你還不瞭解什麼是『十足的宿命論』,我認為會如何計畫也是命定的!」




「要是我不相信命運呢?」




「那也是命定的!」




「真是狡辯!」




「這完全符合邏輯,並沒有矛盾!」




 




相處的時光過得飛快,兩個人你一言、我一句地,馬上就過了九點半。劭華翹首望了深藍的天空,竟然發現了兩顆亮度頗高的星星,閃爍地交換著亮光。




「你看,那是牛郎和織女星,他們總算相聚了!」劭華慧黠地引導著。




「聽說他們相聚是偶然,分離才是正常。」蕙玲略帶傷感地回應。




「即使分離,也是為了醞釀相聚時的深情!」劭華含情脈脈地望著蕙玲




蕙玲假裝沒有看到使勁地瞧著天上的星空唧唧的蟲鳴聲響遍了四周兩人無言地享受著初夏的浪漫




「來,我彈幾首曲子給你聽。」蕙玲起身快步走入活動中心,劭華從沉思中驚醒訝異地跟著蕙玲,進入了一間鋼琴室。




「我從來不知道這裡有鋼琴!」




「別說話,注意聽就好。」




一首接著一首的音樂流暢優雅地從蕙玲的指尖流出,劭華立刻沈醉在誘人的琴韻之中,緩緩閉上了雙眼




突然,耳際響起的竟是和電影同名的主題曲:「愛的故事」。即時映入劭華眼簾的,是電影中男女主角在哈佛大學網球場邊談心嬉戲的場景,以及男主角在女主角患了癌症後,守在病榻旁的一幕。劭華壓抑已久的情愫,如火山崩裂一般,噴發奔流而出深情款款地望著沉溺在樂音中的蕙玲,體驗這如真似幻、難以言表的情緣




蕙玲的琴藝當然不在話下劭華後來才知道原來她和森林系前男友的情緣,就是當年建中某個男生班為了要參加全校合唱比賽,找到北一女蕙玲班合作,由蕙玲擔任鋼琴伴奏,才認識了那位才華洋溢的指揮。在紹華滿心的讚嘆和感動之下,蕙玲結束了琴聲紹華情不自禁地坐上琴椅,揚起手臂搭近蕙玲的肩膀,隨即湊上了唇片蕙玲卻迅速地撇過頭去,紹華的唇片只能在蕙玲的腮邊蜻蜓點水地淺嚐一下




劭華了解彼此初識不久,不宜堅持。但睜亮雙眼後,發現蕙玲又是淚光乍現。劭華善意地遞出了手帕:「你又哭了?」




「沒有,只是有些感觸。」




活動中心就要關了,兩人步向○南站牌。在椰林大道上,劭華趁著昏暗的夜色,順勢要牽蕙玲的小手,卻被她一手甩開,抿著小嘴快步走在前面;一臉尷尬的劭華,只能緩步心虛地跟在後頭




 




    學期已經到了尾聲,雖然劭華早已沒事,但蕙玲還有兩科期末考。周一上午,兩人一起窩在洞洞館三樓劭華的辦公室內,蕙玲猛K著「經濟學原理」的筆記,劭華則研究著法大寄來的資料




   
「劭華,可以教我一下什麼是『二階條件必須為負』嗎?」




   
「什麼?你不是在修經濟系開給外系修的經濟學原理嗎?」




   
「是啊。」




   
「那怎麼會有這麼專業的東西呢?」




   
「沒錯啊!這的確是上課的內容,要用到微積分,但很多人都不懂。」




   
「你們老師是誰?」劭華皺著眉頭,不解地問道。




   
「吳季老師」蕙玲赧赧地回應。




   
「難怪,沒有好學歷的老師最喜歡教難的東西,自卑感作祟!」




   
「別這樣嘛,老師可能是想讓我們多學點東西啊。」




   「你應該修王作榮老師的!我們農經系的經濟學是他教的,東西不難又教得好,還是財經社論的著名主筆,文筆在經濟學界是第一把交椅!」




   「是啊,你為什麼不早說!」




   
好吧,拿過來。」劭華悻悻然,知道蕙玲在糗他




好險,劭華暗自慶幸著最近才複習過這些東西,要不然現在豈不穿幫!雖然花了好一陣子,但蕙玲沒唸過微積分,劭華講了半天她還是似懂非懂劭華靈機一動指著書架說:「啊哈,這裡有一本 郭菀蓉 老師出版的個體經濟學,你看看就會懂的」




「郭菀蓉?你是說現在正在擔任次長的那位經濟系才貌雙 全的女 教授?」




「沒錯,她去過哈佛拿過碩士。聽說嫁給法律系一位教授時已經知道先生得了癌症,但卻堅持要嫁給他!」




「噢!真是感人!後來呢?」




「後來法律系教授走了多年,但有一位女兒;對了,我大一唸政治系時和我同班。」




「哦!有其母必有其女,那女兒怎樣?」




「聰明伶俐,也長得漂亮;是我在政治系班舞會的第一個舞伴。」




這下蕙玲可有興趣了:「那你沒有追她嗎?」




「我曾經考慮過,但她是台北型的,我們南部上來的通常不太敢追北部的女孩;她們都認為我們比較土,但應該是憨厚吧!反正,南部的多半和南部的在一起!反正,認識你以前我沒交過女朋友!」




蕙玲露出得意的微笑;突然想起甚麼,看了一下手錶:「糟了,不能和你再鬼扯了!」




蕙玲臨陣磨槍,專注地啃著筆記,也對照著劭華給她的那本「個體經濟學」。表情也隨著內容的難易忽而蹙眉、忽而開朗。劭華看完了法大的資料,表面上攤開了李保玉的「留美會話專輯」在強化英語,事實上每隔三、五分鐘,眼光就轉到蕙玲身上 從蕙玲的髮型、髮箍、洋裝,到腰帶、蝴蝶結、紅鞋,以及蕙玲的一顰一笑,一一都成了劭華端詳的目標




雖然兩人之間的距離還有兩、 三公尺 ,但劭華清楚地看出,蕙玲的筆記本都是打了三個邊洞之後,用紅色的絲線串綁起來,再打成蝴蝶結完成的。蕙玲的筆跡漂亮、豪邁卻又工整;每個肢體動作都優美、閑適優雅恰到好處,沒有一絲急促、緊繃,著實讓劭華心盪神怡、難以專注,心中暗自盤算著:如果蕙玲是未來家中的女主人,那麼這個家的氣氛,必然是




       「你在幹嘛!」蕙玲猛然抬頭,逮住了正出神凝望著蕙玲的劭華。




「沒有幹嘛」劭華有如偷糖果的小孩,被媽媽逮個正著一般尷尬,急忙轉回泛紅的臉頰,低頭盯著會話專輯




「撲嗤!」蕙玲用手摀住了小嘴,卻掩蓋不了劭華的窘態所引發的笑意。




按耐了一陣的劭華,終於忍不住:「蕙玲,我終於瞭解,你後面為何會有近三位數的仰慕者了!」




「我不是說過:『謠言止於智者』嗎?」




「這應該不是謠言,如果連我都如此著迷的話!」




「好吧,就算是,好不好?走吧,吃飯去了,反正我也看得差不多了。」蕙玲不願意陷在這個讓她既自豪,又有點尷尬的話題上。




 




中午用餐時,蕙玲存心「拷問」劭華。在服務生上了前湯之後,立刻拋出一句:「你真的沒有交過女朋友嗎?」




「沒有。」劭華心中暗忖:這得小心應付。




「你認為我會相信嗎?」蕙玲舀著熱湯,步步進逼。




「的確是這樣,我何必說謊!」劭華聳聳肩。




「為什麼?難道除了教授的女兒以外,都沒有心動的女孩?」




「當然有,只是好女孩的『供給』有限,但『需求』太大,『均衡價格』太高!我付不出這個均衡價格。」




「喲,好一個『愛情經濟學』呢!你的內、外在條件都還不錯,怎麼會付不起均衡價格呢?」




「是真的,因為愛情是一個『完全競爭市場』,願意加碼付高價的人太多了,我不願意加碼!」




「怎麼說?」蕙玲邊喝著湯邊問。




「想想看,要打電話、寫信、站崗、買花、預購電影票、請客、陪這個、陪那個,我沒那麼多精力和時間!」




「那你遇到心儀的女生會怎樣?」




「我通常頂多給她『三次機會』!」




「什麼,你給她三次機會?是什麼意思?」




「我頂多會約她三次,如果她不答應,我就會放棄!」




這是什麼邏輯?許多女生都會不斷地回絕來測試你的誠意啊!」




沒錯。但是你想想,只不過是想要認識一個女孩子,也不知道雙方是否合適,為何要低聲下氣地像哈巴狗一樣?」




劭華意猶未盡:「我寧可把時間用在看書上面,像史賓格勒『西方的沒落』、威爾杜蘭『哲學的故事』、房龍『人類的故事』,每一本都可以讓我廢寢忘食!」




蕙玲聽了覺得有趣,剝著剛送來的麵包,狐疑地問道:「你很有骨氣!不過,你成功過嗎?」




過去可以說是『屢敗屢戰』,不過我堅持原則不知道你算不算第一位『慧眼識英雄』的」紹華仰頭微笑地望了蕙玲一眼




「那麼,你認為我很廉價嗎?」




「當然不是,是你比她們都有智慧,懂得良機勿失!」




「這是機會嗎?不會是歧途吧?」




「等著看吧,她們將來都會後悔的!」




「你這麼有把握嗎?」




「當然,有幾斤幾兩,自己最清楚了!」




蕙玲顯然極少看到如此有自信的男孩,雖然默默地切著海鮮,但嘴角彎彎的那抹笑意,表達了她的欣賞與快慰




 




   
  
整個周二和周三白天,兩人都沒有見面,因為蕙玲周三上午考日本史,下午考經濟學原理。周三傍晚,蕙玲考完了經濟學,正要步出法16教室,遠遠就看到劭華已經等在弄春池邊




   
  
「不是叫你在校總區活動中心等我嗎,怎麼跑到法學院來了?」蕙玲四處張望著,看看是否有熟人




    「沒辦法,一秒鐘對我來說都是煎熬!」




    「你這麼沒有耐性,將來還想成大功、立大業?」蕙玲存心虧他。




      「別損我了!怎麼樣?考完了,慶祝一下吧!去哪?」




   
  
蕙玲思索了一下晃著手中的書包:「這樣吧,台大附近也沒什麼新鮮的,我們不如去中山北路好了!」




   「中山北路?有什麼特殊的嗎?我只聽過幾條通、幾條通的,聽說日本人最喜歡去!」劭華故作迷糊地




   
 
「少來了!」蕙玲白了劭華一眼。「聽說有一家叫『夢咖啡』的西餐廳,歌唱得很棒。」蕙玲閃耀著期待的眼光。




   
 
「嚇!有這家店,為何沒聽說過?」




    「台北市成千上萬家店,請問你到過幾家?」




  
 
「說的也是,那就去看看吧!」




 




      劭華要叫計程車,蕙玲堅持先看看是否有公車,兩人在成功高中前找到了可以到的公車,很快就來到了中山市場站。沒走多久就看到了「夢咖啡」西餐廳。




    一進門,燈光朦朧、煙霧裊裊,果然店如其名-如夢如幻。接待的侍者手持電筒立刻導引他們摸索著入場。劭華一看,寬敞的雙人座沙發之間,都是隔離效果的植栽;開放夾層式的二樓以優美的波浪曲線,伸展到一樓近半的位置。耳際傳來安迪威廉斯「最後華爾滋」低沉磁性浪漫悅耳的天籟,音響美得令人想要即刻跳進舞池。




    「果然是格調高雅與眾不同!」跟隨侍者進場時,劭華轉頭向蕙玲示意。蕙玲沒有回應,只是微笑跟隨,兩人旋即選坐在靠中山北路的窗邊。合宜的沙發高度讓人可以隨意轉身,也可以相互依偎。眼見鄰座的情侶紛紛充分利用地形地物,掩護彼此的親密需要劭華和蕙玲卻幾乎是正襟危坐,雖然彷彿已經相識多年的伴侶,但畢竟才認識幾天,況且主要是要來體驗浪漫而已。




   當歌聲逐漸收尾結束時,四下卻響起了掌聲。劭華一頭霧水,才發現居然是現場演唱,並不是唱片音響。劭華驚駭不已,難以相信台灣竟然有這麼優美的歌聲,幾乎是原汁原味,難以分辨是原唱還是彷唱!




    兩人所點的餐點一道一道地上來,劭華發現是可以現場點歌的,於是在紙條上寫了Love Story放在桌邊,準備晚點再交出去。




  「你學鋼琴多久了?」活動中心的鋼琴夜還是令劭華回味無窮。




   
 
「從小就學,小時經常得獎,唸北一女時還為建中合唱團伴奏過。」蕙玲得意地回應。




   
 
「我沒有你那麼幸運,不過我從小到大,音樂科的成績一直是全班最高分!」劭華不示弱。這讓蕙玲揚起了好奇的眼神紹華欲罷不能:「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




「因為,我小學一年級的音 樂 老師是師大音樂系的,我的樂理從小就打下深厚的基礎。到了中學,只要考樂理,老師一出完卷我就交卷了,哈哈!」




   
 
「你是唸什麼貴族小學?」




   
 
「沒有,只是糖廠的小學,但師資當時在鄉下算是最好的!」




   
 
「真有趣!」




       人一搭一和地享受了考試後,完全沒有壓力下的歡樂時光。侍者悄悄地走過來,輕聲問道有沒有要點唱,劭華立刻將寫好的紙條交出。




    「你點了什麼歌?」




  
 
「你待會兒就知道!」




   
 
「別這樣,快告訴我!」




   
 
「告訴你還有什麼意思!」




   
 
「那我明天不和你出來了!」




   
 
好吧,是你在活動中心含著淚光彈完的那首。」




 




   
  
時,蕙玲沈默了下來,微帶傷感地輕聲問道:「你去泰國唸完碩士還要繼續到美國唸博士嗎?」




   
 
「應該是吧,大家不是都說:『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嗎?」




 開朗的劭華逐漸看出了蕙玲的心事頓時收回盯著玲惠的眼神凝視著桌上的點歌單,六神無主地攪動那早已涼掉的咖啡。空氣快速地變得僵冷<span lang="EN</body></html>


2 則留言:

  1. 億併個

    很熱鬧的地方,互訪一下,增進感情!
    現在送精美名牌禮品,送完即止
    訂購網站 lv333.com
    訂購網站 Lvmiss.com
    訂購網站 aaashops.com

    仰乚

    回覆刪除

  2.  免本生意~讓你賺大錢!!
     
    玩家的最愛,滿天星雙人BAR台。
     
    誠徵寄台店家~七三分帳
     
         滿天星…人稱BAR王!           保證賺大錢!!



                  亞太: 0985 114599   楊經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