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重刊〈遊民凍斃 你看得下去嗎〉 (蘋果日報 論壇 2005.3.4)

重刊〈遊民凍斃 你看得下去嗎〉 (蘋果日報 論壇 2005.3.4)



 




















遊民凍斃 你看得下去嗎
2005年03月04日
















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正在進入台灣,在缺乏暖氣設施的台灣,別說老弱婦孺難以抵擋這種攝氏五到十度間的刺骨寒氣,就連青壯年也是直打哆嗦、全身「皮皮挫」!可以預見的是,像往例一般,一定會有一些受不了酷冷的人在寒流中凍斃往生。



















   
   
 強烈大陸冷氣團再度來襲,街上處處可見沒有禦寒衣物的遊民,老百姓看見了,但政府呢?資料照片 
政府社會救助年年降
然而,在號稱人情味濃厚、並且「錢淹腳目」的社會中,在富麗堂皇的豪宅附近,在設施現代化的公園裡頭,陸續有不少衣著難以蔽體、三餐難以為繼、身軀氣若游絲的遊民們在寒流中辭世。而這竟然也只能成為媒體報導的花絮之一,難以激起政府單位、宗教機構、慈善團體的積極行動,你難道不覺得這是另一項諷刺而尷尬的「台灣奇蹟」嗎?
如果是一個低度開發的地區,像印度的加爾各達等地,這種現象也許還難以苛責;但是在這個以號稱「人權立國」、「追求均富」的政府下,能夠坐令事態發展,就算再有「主權尊嚴」,也難以洗刷「服務有錢人的政府」的諷刺。諸多幾乎是富可敵國、澤披四海的宗教團體和福利機構,能夠在寒流中對這些危在旦夕的流浪者不聞不問、將其生命賦予上天,也不禁令人感慨萬千,並深感疑惑!

我宗教團體不如國外
一個天天將「人權」掛在嘴上的政府,上台之後是如何對待弱勢族群的呢?讓數字說話吧:新政府上台前一年(八十八年)的「社會救助」支出淨額為兩百三十六億元新台幣,到了民國九十二年居然降到了一百六十五億元;「國民就業」的支出在失業高漲之下居然也由三十六億元降到二十九億元。
預算和支出下降了,低收入戶的補助標準只有越來越嚴苛,更別說這些「不會投票」的遊民了!然而政府卻三不五時地告訴大家,它非常重視「社會福利」!沒錯,社會福利的支出是在增加中,只不過都拿去花在全民健保、老人年金、老農年金等花大錢的「社會保險」去了。為什麼?因為那裡「有選票」,就算是富有的王永慶先生,手上拿到三千、五千元後,投票時仍然感到窩心不已,不是嗎?
宗教、慈善團體呢?你會看到它們在攝影機齊聚的災難現場展現出超高的效率,因為那正是效果最好的免費宣傳,可以帶來源源不斷的大量捐款!它們不像國外的宗教團體深入不毛設立醫院、學校,卻相當世俗地到都會區和其他醫院「搶錢」,你能夠期待它們到沒有攝影機的公園去關照那些不會在事後說出「感恩故事」的遊民嗎?

東南亞仍有「善堂」
清末民初在中國許多地方都有「善堂」,供遊民、乞丐免費吃住,現在的東南亞華埠都還保有這種遺風,可是我們寒冬中的善堂何在?如果這些富裕的宗教和慈善團體拿出它們照顧海外災民資源的一小部分來照顧這些孤苦無依的遊民們,相信台灣的寒冬會溫暖許多!
上屆國民大會雖然負面新聞頗多,但至少通過了「社會救助保障條款」的憲法增修條文:「國家應重視社會救助、福利服務、國民就業、社會保險及醫療保健等社會福利工作,對於社會救助和國民就業等救濟性支出應優先編列。」為的就是要由憲法的層次來積極、強烈地矯正這種缺失,然則在怠惰的政府和立法功能之下,這個憲法條文竟然形同具文!
又有遊民要凍斃了,你看得下去嗎?


杜震華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