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美國攻擊敘利亞的經濟後果 (某報社論 2013.9.5)

美國攻擊敘利亞的經濟後果

中東戰爭必定使油價變動,台灣應變更經濟體質,減少對外來能源的依賴,才能降低因國際情勢變動所產生的壓力。

 敘利亞政府軍對國內反抗團體施放毒氣,造成數百人傷亡之後,引發了國際間的嚴重關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先進國家認為這已經超過了國內爭鬥的紅線,必須為這種嚴重的犯行付出代價。雖然各國對「如何讓敘利亞付出代價」的看法不一,英國國會甚至已經拒絕英國對敘利亞出兵,而中國和俄羅斯也都反對在聯合國決議以前由「列強」脫離國際合意來對敘國用武,但是美國和法國卻極可能在近日單獨出兵,造成國際油價一夜數驚,九月三日來到兩個月的新高每桶一一四美元,比起六月初的九十八美元已經上漲了百分之十六。而台灣的汽油也竄升到歷史第三高價,令消費者抱怨和擔心。那麼,如果美國真的攻擊敘利亞,會對全球經濟造成何種影響呢?恐怕這是毫無能源蘊藏的台灣,民眾相當關心的議題。

 沒錯,如果美國真的攻擊敘利亞,當然會對石油價格造成衝擊。敘利亞本身石油產量不多,但是周邊的阿拉伯國家卻是全球石油蘊藏最豐富的地區,產量佔了全球三分之一。中東地區發生戰事的確會對油價造成衝擊,瞬間讓油價飆漲。但是,依照幾次中東戰爭的經驗,石油價格卻會在戰事發生之後很快地下跌。這和股市所謂「利空出盡」的狀況相當類似-衝擊最嚴重的時候是開戰之前到開戰時,開戰之後影響就會逐漸消失。在二零一一年的空襲利比亞、二零零三年美國出兵伊拉克,或者在一九九一年多國部隊出兵伊拉克都有類似的狀況。

 但這並不表示美國出兵不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其實,油價上揚之下,通貨膨脹率當然會提高。只是,在歐債並未完全解除危機之下,目前全球經濟低迷,因此油價上漲造成的通貨膨脹也不會過於嚴重。加上新能源的不斷開發,以及美國等國油頁岩的大量加入供應,已經使得戰爭下的能源危機衝擊,不像過去那麼嚴重,除非是出兵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例如俄羅斯出兵協助敘利亞,造成世界大戰的威脅時,當然就應當別論。否則,美國出兵敘利亞的經濟後果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但是影響不會太大。事實上,美國摩根大通銀行對於過去三個月油價上漲一成評估會對全球經濟生產僅造成百分之零點三的影響,顯示目前全球對油價上漲的承受能量已經超越過去。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台灣民眾不必對美國出兵敘利亞一事過於緊張;更何況,目前美國是否會真正出兵還屬於未定之天。由於英國已經由國會拒絕出兵的情況下,美國歐巴馬總統已經改變先前「箭在弦上」的態度,轉而尋求國會支持下才願意出兵。這就表示如果國會拒絕,歐巴馬總統大概就不會堅持出兵,可能會尋求稍微溫的方式來懲罰敘利亞,其對國際油價的衝擊效果就會更弱,對台灣的影響就更不必擔心。

 但是不管如何,油價在戰事威脅下都會影響全球復甦。全球經濟成長已經從二零一一年的百分之三點九下降到二零一二年百分之三點一,今年原先被認為將會提高的樂觀氣氛也已經向下修正到和去年一樣的三點一一。如果再加上美國對敘利亞出兵,當然還會繼續調降,這對於以出口為經濟成長主要動能的台灣絕對是不利的消息。

 因此,不管美國出兵敘利亞對台灣的影響是大或小,總會造成對台灣不利的影響。如何獲得更自主性的能源,降低對國際能源的依賴,並且調整經濟體質來減少對能源的使用,都是台灣在面對美國出兵敘利亞危機的此時此刻,必須深自反省、痛下決心的時候。否則,台灣未來面對能源的挑戰應該才剛剛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