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正確解讀10A總裁的意涵 (某報社論 2013.8.25)








正確解讀10A總裁的意涵





 









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公布該雜誌評選的今年全球最佳央行總裁名單。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獲選為今年僅有的三位A級總裁之一,前後十次獲得這項榮耀,在全球僅次於馬來西亞的塞蒂(Zeti Akhtar
Aziz
),真是可喜可賀。


 



每年這項資訊都被國內媒體大肆報導,逐漸累積出彭總裁高度的個人聲望;除了執政黨愈來愈找不到替換的適當人選之外,甚至彭總裁還成為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拜訪尋求搭檔的對象。因此,在政黨競爭激烈的我國,彭總裁持續獲選為A級總裁一事,除了逐漸產生「是否貨真價實」的疑問以外,還多了幾分政治的聯想。



關於這份雜誌,由媒體或網站所披露的並不太多。從它以進行各式各樣的銀行優劣評比做為重要訴求看來,其銷售對象應該是以銀行界、證券業、投資界或富豪級的存戶為主。它的歷史不長,在1987年創刊,目前銷售量雖僅5萬餘份,但遍及158國,其重要性應該超越少數人士所說的「不值一顧」。



但無論如何,如何解讀雜誌對彭總裁的評價,並從中獲取正確或適當的訊息,並持續追求它們所代表的價值,才是國人應有的態度。


 



我國「中央銀行法」第二條,明示中央銀行追求的目標為:一、促進金融穩定;二、健全銀行業務;三、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四、於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之發展。歸納上述四項,就是要透過穩定的物價、利率和匯率,來維持一個健全的金融市場,行有餘力再協助經濟發展。以這樣的目標來對照「全球金融雜誌」評選最佳央行總裁的六項標準:控制通貨膨脹、經濟成長目標、貨幣穩定、利率管理、政治中立性、政策透明度,其實是大同小異。換句話說,如果我國央行能夠達成央行法設定的目標,應該也會在「全球金融雜誌」的評比上獲得佳績。



然而,不管是央行法的目標或是該雜誌的評比項目,要能夠獲得佳績,並不全然是央行總裁個人的努力可以達成的。


 



例如,以通貨膨脹而言,如果行政部門堅持要以「赤字預算」來追求成長,要「保護農業」而讓食品價格高漲,那麼要維持穩定的物價即使不是不可能,至少也是非常困難。如果一國元首動輒撤換不願意「配合國家需要」的央行總裁,那麼「政治中立性」自然無法維持。如果行政部門相信「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因而遵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處世原則,那麼任憑央行再努力也難獲得「經濟成長」的目標。


 



更弔詭的是,「追求匯率穩定」(貨幣的對外穩定)和「控制通貨膨脹」(貨幣的對內穩定)兩件事經常和「追求經濟成長」無法兩全。在出口不佳、成長趨緩之時,到底是否要以貶值來刺激出口和經濟成長,但犧牲匯率和物價的穩定、以及國人資產的國際購買力呢?還是反向操作堅持匯率穩定呢?我國央行經常保守地採行後者(不貶或少貶),而韓國央行則積極地採行前者(貶值或多貶)。其結果是韓國的經濟成長率往往超越我國,但通貨膨脹率也一樣高於我國。依照「全球金融雜誌」的評選標準,我國總裁當然容易拿A,韓國總裁則往往拿BC。韓國的作法更容易讓以出口為主的廠商和員工獲利,台灣的作法則對進出口廠商相對公平,一般消費者也較能分享成長的果實;但反映在每人所得上,韓國卻有相對亮麗的成績,獲得國際較高的重視。其間的得失優劣,有時還真難判定;也因此,10A的彭總裁在國內學術界所獲得的評價其實並不一致。


 



10A總裁的佳績,彭總裁和央行同仁都受到國際雜誌的極高肯定; 但過去兩黨政府對央行的尊重與克制,都分享了榮耀,未來則更應維持此項光榮傳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