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政府用心 台灣別再悶經濟 (蘋果日報 蘋中信 2013.8.7)


蘋中信:政府用心 台灣別再悶經濟(杜震華)



20130807



 



<!--[if !vml]--><!--[endif]-->



金管會和經濟部等對於「第三方支付」的爭議,終於在金管會主委換人、妥協,行政院拍板之下獲得初步解決;各方也開始磨刀霍霍,要開拓因而衍生的電子商務和儲值相關大餅。由對岸「淘寶網」大盛而衍生的商機和創造工作之經驗,可以預見「第三方支付」問題的解決將會對台灣沉悶的商業和金融發展,投下顯著的激勵因子,值得吾人肯定。







管理辦法從寬認定



對於台灣目前悶經濟的成因,「第三方支付」問題延宕多年的現象,正好是個極佳的答案。生活形態和社會經濟快速轉變,政府的管制法規無法跟上時代腳步;官員們在各種限制下無力調整法規,不僅堅持「依法行政」還對法規採取從嚴解釋,導致經濟無法向前,人民怨聲載道。其實,在全球化強烈衝擊各國之下,有能力調整法規、突破現狀的國家,其經濟表現就相對突出;否則就像台灣目前一樣,大家都感到悶,卻往往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當然,金管會對「第三方支付」採取嚴格管制並非完全無理;若收受儲值的一方利用大量資金進行其他可以獲利的金融行為,當然可能造成金融問題。然而,既然社會經濟有此正常需求,應該可以就現有管理辦法從寬認定,讓新型態的商業活動得以立即上路;但同時進行新法律的建立,讓該行為在不太久的未來獲得適當的監管。如果不考量社會需求的迫切性,毫無彈性地要採取嚴管,當然會造成「雙輸」經濟悶、民眾怨,而政府施政也差。
舉另一個雖然不一樣,但還是有相關的案例:台北市某一個相對蕭條的行政區中,有一條沿著河岸的馬路相對寬敞;不少流動攤販逐漸在晚間沿路聚集,但卻凌亂且違規而經常遭到警察開單。由於並不影響交通,後來當地派出所竟然私下對每一個攤販每晚收取微薄的「規費」;從此秩序變佳、不影響交通且警民相安無事,居民也有一個夜間新去處而提高了生活樂趣。唯一的問題,是變成警察違法收受「規費」。如果不是由警所私相授受,而是由市府規劃夜間市場,轉由市府收取合法的規費,不就是完美的結局嗎?
類似的另一個現有案例,是誠品敦南店門口以小飾品為主的流動攤販。每天晚上都聚集了約20~30微型攤販(可能只有一個手提箱)在當地和警察玩躲貓貓;但由於物美價廉,還是受到好奇的觀光客駐足選購而干擾了行人通路。若由市府規劃一個有秩序的限制區域,在收取微薄管理費(也許一晚兩、三百元,先來先登記)下,也許可以成為誠品書店另一個具有特色的「商業配套」,既不太影響鄰近店家、交通,也不會像現在每晚上演荒謬劇。



彈性思考創新模式



諸如此類的思維,若政府相關部門都能稍加用心、有彈性深入思考來建立新模式,許多「悶經濟」中的民間活力應該可以獲得抒發,創造更多創新商業和就業機會。例如針對「八大行業」採取類似對觀光旅館的管理,授與不同星級並協助優級業者行銷,就可以帶動更多消費鼓勵業者良性發展。政府效能的高低優劣,就在這種細微處見出真章!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政策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