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去年 你向政府行賄了嗎 (蘋果日報 瓶中信 2013.7.24)



蘋中信:去年 你向政府行賄了嗎?(杜震華)




20130724




更多專欄文章







位於德國柏林的「國際透明組織」本月公布了「全球貪腐趨勢」(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台灣在107個受調查的政治體中排名落後,在東亞僅領先了柬埔寨,原因是有35%的受訪者回答本人或家人在去年曾經行賄司法機構。這項報導在台灣掀起了滔天巨浪,特別是官方反應激烈,要求該組織澄清道歉。最新的發展,是該組織向台灣致歉,但堅持其調查無誤;但如果台灣認為有必要,可以自行調查,該機構再考慮是否合辦記者會進一步說明。











調查細節解釋不清




這項報導當然讓在野陣營如獲至寶,在平面及電子媒體上炒作了好些天。但即使是和政府不太對味的國際透明組織台灣分部,似乎也對這項結果感到困惑,頻頻詢問總部是如何做出調查的。這部分迄今仍無明確答案,柏林總部說它委託國際蓋洛普,後者又轉包給中國大陸的一家慧思(WisdomAsia),但慧思卻不承認有這個案子。總部又回應是委託另一家中國市調公司集思吧,以網路民調方式進行,但對於調查細節卻諱莫如深。

大部分的國人都不會對台灣政府的清廉度感到滿意,特別是藍軍藉由陳水扁總統的貪腐案取得政權之後,最近卻連續出現了李朝卿、林益世、賴素如等指標性大案,令人扼腕浩歎。但是要說台灣政府的清廉度在東亞僅優於柬埔寨,落後於菲律賓、印尼,甚至於中國大陸,大概也沒有幾個人會相信。事實上,在國際透明組織另一套每年12月初公布的「貪腐印象指數」(CPI)中,台灣在170多個政治體中長年排名在3040名間,在亞洲各國中僅次於新加坡、香港、日本,領先了包括韓國的其他亞洲國家。以去年為例,台灣排名37,領先了韓國45、馬來西亞54、中國大陸80、泰國88、菲律賓105、俄羅斯133,這和一般人的印象基本上是相互一致的。如今這套「全球貪腐趨勢」結構性地推翻了這樣的印象,卻無法提出讓人接受的解釋,當然會讓各界難以接受。




網路民調易有偏誤




筆者認為,這個問題可能來自兩方面:一是中國大陸的市調公司對台灣並不熟悉,調查結果出現巨大差異時,沒有及時處理調查上的可能問題。二是更嚴重的問題,也就是使用網路調查。網路調查往往出現填答者是一群具有某些特質的網民,會產生系統性的調查偏誤;雖然成本較低,但嚴謹的調查一般都不會用。國際透明組織台灣分部應另外進行一次較嚴謹的調查,讓真相呈現給各界參考。

然而,即使台灣的表現比起這次公布的結果要好,政府相關部門也都該痛下決心,好好整頓一下目前在海關、司法、稅務、建築等部門的貪腐問題,並思考為何廉政署成立以來,清廉度卻沒有明顯的提升?要知道,連發展程度不如台灣的烏拉圭、智利,都可以名列20名內,非洲的波札那也領先台灣,可見台灣無法進步乃不為也,非不能也。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政策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