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自由經濟示範區好好捧著 (蘋果日報 經濟人語 2013.5.27)

自由經濟示範區好好捧著(杜震華)


20130527 更多專欄


文章


多年來沒有亮眼經建藍圖的台灣,這次總算要推出大菜——「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導入「智慧運籌」、「高質農產加工」、「醫療專區」和「產業合作」等四大領域,為台灣經濟注入新活力。






期盼效益超過成本


然而,媒體報導「醫療專區」將考慮「虛擬專區」的方式,讓獲得國際醫療執照的醫院,可以不入區內就地執行國際醫療業務,不禁令人憂心——如果主管機關們沒有清晰的規劃理念,那麼這個難得的自由化大業,有可能變調失焦。在立法環境艱難的台灣,大家可要戰戰兢兢,把握台灣自由化的「最後」機會!
所謂「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要建立幾個「示範區」來顯示「自由經濟」的運作,讓大家看到它的「效益」遠超過「成本」,進而支持全島的經濟自由化。為讓效益極大化、成本極小化,就應該以封閉的區域來運行——在特定管制區內,以最大自由度讓區域外無法進行的生產活動可以在此進行。區域內越自由,創造的效果就越大。

若以桃園航空城為例,理想上,未來示範區內除了一個現代化的大機場外,應有不下於3千公頃的現代化產業園區;核心區裡的農產加值中心可能包含先進的農產包裝或加工廠區,例如將各地送來的蘭花在此整理、包上營養液、存放於冷藏室、分批送上飛往歐美的貨機;智慧運籌中心可能有國際大藥廠和科學園區廠商的發貨中心,高價的疫苗和高價電子零件應全球各地需要而分批上機;產業合作專區可能有鴻海和蘋果合資的蘋果亞洲維修中心,服務亞洲各地送來維修的高價手機;醫療專區可能有台大和約翰霍浦金斯醫院、新加坡萊佛士醫院合資的國際癌症治療中心,以國際醫療團隊用最新醫療方法和藥品,為全球病患醫治各種癌症;也可能有另一家長庚和新加坡百匯醫療集團合資的健檢美容中心,提供超越或媲美韓國的醫美服務。在核心區外,更圍繞著各種生技、製藥、研發的廠商,提供大量高薪的就業機會。


以產業鏈連結規劃


醫療專區內的 國際 醫師,無證照承認問題,可引進在美退休的 華裔 醫師 和外國 醫師,不會和國內搶奪「名醫」。
自由經濟示範區應以最長及最高值的產業鏈連結為規劃重心,在特別法的設計上下工夫。例如,國際間新藥研發重鎮的分布和藥物臨床試驗的規範息息相關,造成歐美間的輪替消長;若能提供最低度的管制,應可以台灣起飛中的醫藥及生技產業相互搭配,發展為新藥研發製造、新醫材和技術的研發和臨床應用中心。
但如果是由台北的長庚(舉例而已)獲得一張國際醫療執照,其國際醫療旅客必須由機場入境,就產生申請簽證和入境的麻煩,以及複雜的稅務切割等問題。而讓各地科學園區加入的「前店後廠」模式,除非它們也都改採封閉式管理,並在物件往返示範區的運送上有嚴謹的監督,否則衍生的走私和販毒問題將難以處理。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成功,將是台灣進入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唯一機會,千萬別搞砸了。


〈經濟人語〉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政策所所長、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