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馬政府能學學安倍經濟學嗎? (某報社論 2013.5.19)


馬政府能學學安倍經濟學嗎?

「安倍經濟學」的發威創造了政治奇蹟,獲得百分之七十五的民意支持度,馬政府呢?

 安倍政府公布了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日本居然以換算年增率百分之三點五超越了美國同期的百分之二點五,以及歐盟的負百分之零點九,這當然也將台灣同期的百分之一點五四成長率遠遠地拋諸於後。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預估,日本今年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百分之二點四,和六個月前預測的百分之一點四足足提高了一個百分點!

 這實在是個天大的新聞;因為如果成真,這將是日本除了在二年全球金融海嘯大回檔時創下的百分之四點七超高成長率以外,十餘年來最高的經濟成長率。而安倍晉三首相在日本五年五位首相的政治背景下,所獲得的百分之七十五高民意支持度可能還會繼續攀高,創造了日本二次戰後的政治奇蹟。

 和這項發展相對照效果的,是我國馬總統在就任五周年前夕,由在野黨對其所做的滿意度調查,其滿意度已經低到了百分之十八點七;這和另一份幾乎同時由世新大學對馬政府滿意度調查所獲得的百分之十八點八幾乎一模一樣;相反地不滿意度高達百分之七十四點八,也和世新大學調查到的百分之七十三高度類似。對照台日兩個領袖和政府的民間支持度,馬總統和馬政府難道不應該從安倍政府的施政學習一些啟發,挽救如此難堪的聲望嗎?

 安倍政府的政策很簡單,就是採行寬鬆金融和積極財政,而且都是大膽前衛,在鄰國瞻前顧後之下,卻一馬當先、萬夫莫敵。試想,日本當今國債高達國民生產毛額的兩倍,也就是在全世界最高的政府債務負擔之下,卻能冒天下之大不韙,以積極的政府赤字支出搭配激烈的量化寬鬆,在通膨率未達百分之二前,無限量地增加貨幣供給,迫使民間減少儲蓄、增加消費。再利用日圓隨之大貶的有利環境,大量增加出口來帶動成長。果不其然,日本首季民間消費和出口都顯著提高。然而,民間投資仍然下滑,促使安倍政府將在六月份發出「第三支箭」-結構改革,也就是藉由技術創新來改造產業生產力,包括研擬方便實驗的新法規、善用租賃制度、創設農地銀行促進大規模農作,讓農民所得十年倍增等手段,促進投資改造日本產業結構。「安倍經濟學」正在發威,而且增添了新動力,將增強民間信心和投資誘因,產生經濟和政治的良性循環!

 反過來看看馬政府的施政:不管是前一陣子折損了一個財政部長的證所稅,或是隨著壓力東歪西倒、莫衷一是的年金改革,還是沸沸揚揚了半年多還看不到一個樣子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每一件施政都顯示了這個政府研究規劃不足、政治干擾不斷,加上馬總統既想沾光卻不願承擔、缺乏魄力的執政特質,更顯示出安倍晉三首相及其政府的成功絕非偶然。

 就以「自由經濟示範區」為例,如此重大的經建方案,在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手下搞了半年,接著在管仲閔主委手下又弄了幾個月,到現在「產業合作」到底要發展甚麼東西還弄不清楚;六月底要送行政院的案子,五月中旬還在到處開座談會請專家學者提供意見,自己連個案例都拿不出來。政府不投資、不提供經費給智庫研究,只想壓榨專家和智庫,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示範區要搞「前店後廠」,但如何作業迄今沒有看到任何規劃。和六十年代規劃高雄加工出口區的方案比較,現在政府對重大經濟方案的規劃是在「玩家家酒」!

 馬總統的任期還有三年,若能學習安倍,任用真正的能人,實事求是、大刀闊斧地施展認真研究的方案,也許馬總統的「歷史定位」還有機會起死回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