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第六封信 〈談異性交往〉

給兒子的第六封信


談異性交往


 


兒子:   


 


你好,給你的第五封信,應該已經看過了吧?


趁現在暑假期間爸爸比較有空,可以和你多談談一些人生的看法。這封信要和你談「異性交往」。你也許覺得奇怪,你現在並沒有異性朋友,為何要和你談感情之事?也許,在你還沒有開始和異性交往之前,先給你一些觀念的啟發和經驗的傳遞,會對你未來的交往更有幫助,所以現在對你談情說愛,其實並不會太早。


 


你現在升上大二,是極可能隨時會在校園中遇到心儀的對象,然後就會開始考慮要不要「追求」,或者是對方比較主動,製造機會給你,你只要決定要不要和她交往即可。你過去似乎對女生沒有什麼興趣,我留意到你在電視上看到漂亮或暴露的女生也不會多看一眼,連你媽媽都有點擔心,不知你的「性向」是否有問題;後來我曾經利用和你用英文會話時,問你既然班上已經有半數同學有異性朋友,而你為何沒有時,你回答說「沒有見到喜歡的」,為父的和你母親才比較寬心。但即使你未來會因為修輔系而較為忙碌,和異性交往的機會應該會越來越多,你早晚要面對這裡所談的相關問題,早點思考並做些心理準備應該是好事。


 


爸爸贊成你對異性交往的謹慎態度,這點你似乎和我還蠻像的。基本上,我一直認為,異性交往應該是「寧缺勿濫」,結婚也是如此。時下許多年輕人,看到別人「把妹」(或「把哥」)出遊,看起來很拉風、時髦,因此只要有機會跟進,就隨隨便便地和異性交往起來,並美其名為「相互成長」,但在我看來,這都會得不償失的。年輕人的時光其實很寶貴,要學要做的事情太多,如果不是有準備要認真交往,未來有可能成為終身伴侶的話,這種隨隨便便,只想要「解除寂寞」、「趕時髦」的交往,絕大多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本」,特別是青少年「血氣方剛」、做事衝動,常常會在沒有深思熟慮之下,憑著本能的衝動,幹下愚蠢的事情,讓成本高到難以善後、無力支付的!到時候經常會後悔,但卻無濟於事,乃至於憾事連連!結婚也是一樣,沒有真正喜歡的對象之前,單身反而是好事!


 


我在初中時有兩位最好的同學,兩位的婚姻生活都不幸福,原因就在於年輕時沒有「定力」,隨便「上了」對方之後無法脫身,只有不甘不願地娶回家,但又不是十分滿意,乃至於婚姻並不美滿。第一位是在大一的上學期,參加同學邀約的通宵舞會,晚上男女雜睡。他被主辦的女生看上,女生就睡在他旁邊;他半夜醒來發現女生貼著他睡,一時把持不住就「上了」;女生當然半推半就、柴乾火烈之下一拍即合。在這種緊張、刺激之下的嘿咻,通常女生的體溫較高,極容易受孕(這是你媽媽轉述的理論),他馬上就中獎當了「父親」。寒假時,他立刻就結婚(我也參加了他在台南善化的婚禮)、然後就正式當了父親!在那個時代,我們都對這個「大一父親」的糊塗和輕率感到萬分驚訝,但隨後就看到他悽慘的「大學生活」,因為他必須到處找家教、當臨工來維持生計,他富裕的岳父卻吝嗇地不給他一毛錢!在沒有太多的感情基礎之下,不到幾年就離婚了。這當然也影響到他日後的心理狀態,到現在他還是單身,雖然曾經和不同的女人生了幾個小孩!他的婚姻生活當然是失敗的,成為一生中的敗筆!


 


另一位好友,大學畢業後當兵時,有段時間每週週末會到另一位同學家中度週末,自己租用一個房間。他童年時候的鄰居女孩,在雙方家長的鼓勵下,都會過去看他,幫他買花、整理房間。雖然女孩身材很好,長得也不錯,但是才情不算突出。他其實並不算喜歡這位女孩,因為他很有才華,除了念清大工科以外,能夠彈吉他、唱歌、寫詩,言語雋永而幽默,交往的女生都是氣質美女。但是他大概也貪圖有人「服侍」,沒有及早強烈地拒絕。時間一久,女孩竟然在他房間過夜,我們就知道他已經「完了」!後來他奉兒女之命結婚,結婚的前一個晚上竟然還跟別的女孩約會!你認為他的婚姻會幸福嗎?即使表面上夫妻「相敬如冰」,只怕彼此心中都非常「寂寞」吧?而且這種寂寞是數十年無法解脫,還難以向人傾吐呢!


 


我在大學時,沒有交過女朋友,並不是因為我沒有追過女生,而是我會看上的通常競爭非常激烈,然而我還是堅持原則:給對方三次機會,對方如果沒有正面回應、樂意交往,即使只是願意勉強和我出來,我都會放手!因為,我一直認為:如果不是「兩情相悅」的愛情,即使勉強追到了手,婚後也極可能因為家庭地位的不平衡,一有吵架的話就會去掀過去的舊帳或是追究「誰追誰」、誰「瞎了眼」的傷人往事,極可能也會因此而分手。我認為只有大家是心甘情願、相互吸引的愛情,才比較耐得住各種考驗和衝擊。這當然也只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兩情相悅,但還是以分手作收的也有,但應該會少很多;因為大家比較會相互珍惜,畢竟當初是自己心甘情願選擇的,心理上比較願意承擔後果、克服困難。我和你媽媽是屬於「一見鍾情」式的「兩情相悅」,雖然婚後有過一段適應期,但由於相互珍惜自己的選擇,逐漸熬了過來。你看爸媽平常的情感,是不是好過很多的家庭?


 


當然,其結果就是:我在大學時沒有成功地交往過女友!但是,我寧願到圖書館去看自己喜歡看的書,也懶得和不是特別喜歡的女生「浪費生命」,自己過著愉快的生活,而且也在社團裡忙得要命;到目前,只有甜蜜的回憶而沒有任何的遺憾。對我有興趣的女生其實也不少,但是我當時認為,這些將來我都不會完全滿意,所以也都在不傷害對方的情況下,委婉地回絕了這些善意。我希望你也保持這種態度,在大學的四年內,有或沒有異性朋友,都一樣愉快地面對,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也承擔它的後果!


 


然而,如果在大學中有異性朋友,是否表示他(她)一定會是未來的伴侶呢?雖然在交往之初,應該要有這種認定,但心理上一定要理解:未來可不一定!因為,將來的變動很大,人或環境都會變化,只要有一方在未來改變了看法,決定要放棄對方時,雙方的情感大概就難以維持,即使另一方千方百計地嘗試要維持它,連交往多年的感情都難以維繫!


 


在大學時,大家的想法比較單純(雖然也有人已經相當複雜),但出了社會之後,面對花花綠綠的世界,許多想法會變,特別是許多女生會變得「現實」許多,但其實這是正常的,因為「風花雪月」通常是敵不過「柴米油鹽醬醋茶」!特別是開始上班賺錢,才發現賺錢之困難,以及財務壓力對家庭之重要以後。因此,許多女生會在男生當兵時伺機「兵變」,找到令她更有「安全感」的男生;當然,也有因為真的覺得「個性」不合而伺機尋求離開的。


 


而如果有一方要出國留學,則分手的機會更大。因為,兩人分開之後,個別都有無限寬廣的時空,去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以及過去不會仔細觀察的異性,現在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再加上,如果只有一方出國,兩方面未來的「條件」就產生了差異,未來的前途將大不相同,這些改變在在衝擊著雙方的感情,使得原來可能是穩定的感情變得相當脆弱,只要風吹草動,就可能土崩瓦解,讓原來付出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全部付諸流水!因此,要出國留學的話,最好兩個人一起去,否則就先結過婚再去,另一方支持讀書的一方,在先進國家幫人帶小孩賺個幾年錢,其實也可以度過這段辛苦的歲月。而如果真的是兩地分隔,那就是在冒著極高的風險,能成功地克服挑戰的只能說是「香燒的夠多」吧!


 


再來的一個問題是,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是否「門當戶對」比較好?許多年輕人會認為,這種觀念是舊時代的產物;只要有愛情,當然可以突破家世和背景。我的觀察是,「門當戶對」其實還是有它的道理,可以的話還是找家庭狀況不要差異太大的較好。我和你媽媽的個性差異不小,但因為家庭背景剛好相當接近,許多看法都可以溝通,所以能夠克服個性差異的困難,感情也越來越好。在同年紀的夫妻中,你大概不常見到爸爸和媽媽每次出門都手牽手的吧?


 


另一個問題是,對方的身體狀況重要嗎?當然重要!如果對方一身是病,你很難有一個完美的婚姻生活的。有人開玩笑說,結交了異性朋友後,要找機會和對方一起去「爬山」,表面上是去「郊遊」,事實上可以很自然地觀察對方的身體狀況,如果真的很差時,你就要多考慮考慮,因為未來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來維持這個婚姻。這包括營造高素質生活的能力、生育和養育兒女的能力、照顧伴侶和家庭的能力,如果雙方無法配合,則生活的「幸福度」會有很大的影響。年輕人大概也很難想像,連性生活的品質,也高度受到雙方身體素質的影響,而這卻是每一對夫妻必須面對的課題;無法配合時,有苦難言之下,極可能造成「外遇」或離婚!


 


什麼時候結婚好?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是越早越好。人生最辛苦的時候是在年輕時,而年輕時的體能也較好,可以耐磨耐操。等到年紀一把之後,才來承受年輕人必須承受的事情,真的是受罪!有人認為生兒育女不要在結婚後立刻完成,要先「享受」幾年無憂無慮的生活。這是錯誤的想法,除非你不生(而這是不合理的),否則當然是在體能好時先完成後,四、五十歲再來享受人生!現在科技發達,四、五十歲時還是一尾活龍!但四、五十歲時才來「含飴弄兒」,可就有得你受的了!你看看台灣的高官子女,一個比一個要早結婚,就是這個道理。


 


要找富裕家庭的伴侶,還是平常百姓家的?時下不少年輕人相當現實,千方百計地想要尋找富裕家庭的對象,認為可以「少奮鬥二十年」或直接「當少奶奶去」!在我看來這些都是不適當的作法,因為男女相處的「感覺」最為重要,錢財有些影響,但不是絕對重要的。雖然有句老話說:「貧賤夫妻百世哀」,但是現在的人很少有真正「貧賤」的!而富裕家庭的子女,大部分都有一些平凡家庭子弟難以忍受的習性,而且「門不當,戶不對」之下,是會產生一種客觀上或主觀上的不對等狀況,容易在未來產生問題。再說,真正有錢的家庭子弟,很可能因為「錢多」而作怪,看看影劇界女性嫁給豪門的,獲得良好婚姻的比例並不高,就能夠理解。而男生娶富家女為妻的,幸福的機會是會提高一些,但一定要注意對方的習性,只是婚前甜甜蜜蜜,許多習性婚前難以發現;有些奇怪或傷人的話,是在婚後遇到情況之後才會出口的。


 


當然,話說回來,任何的婚姻或男女交往,都承擔了風險,沒有一定會如何的。相互喜愛對方的「個性」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要談得來,因為這是最能持久的。面貌、身材、金錢、家世背景都會變化,是次要的。不過,套句經濟學的術語說:在「其他條件不變」下,能找到面貌、身材、金錢、家世都好的,當然也不必刻意地拒絕,和一位美嬌娘或潘安共處,到底也是心曠神怡的美事一樁!要注意的是,如果對方家大業大,其實也會衍生出很多意想不到的「豪門恩怨」,有時候這種勾心鬥角產生的「成本」不一定能夠彌補兩人同甘共苦、共同奮鬥所凝聚出來的濃郁情感,不可不深入思考!


 


至於身高或年齡,有句話說:「身高不是距離,年齡不是問題。」沒錯,一旦有了深刻的情感作為基礎的話,這些不會是問題的。但是,如果其他情況不變,而可以選擇對象的身高和年齡的話,我認為身高當然以男生超越女生一些較為合適,這是一般人感覺上美觀與否的問題。至於年齡,適合的空間其實蠻大的,從男女年紀相當,到男生大於女生十歲左右,大概都可以接受。其他的狀況,可能就有一方面要付出一些代價了,但也不是一定不行。政大曾經有一位名教授大約70歲才取了一位女學生,雖然傳為佳話,但你可以想像,這位女生未來要守寡多年,成本不能說不高;類似的案例,如楊振寧院士,雖然認為現在的年輕妻子是上天送給他的「禮物」,但這位妻子可以預期大約不到十年就要開始付出代價!


但只要心甘情願,旁人無法置喙;只是有可能未來開始後悔,卻又無法傾吐,那就悲哀了!而如果是「母大姊」的情況,要知道女人過了五十歲就開始凋零了,包括經常無法進行一般的性生活,男人則還是一尾活龍,如果無法自我「昇華」,也會引起問題。許多人卻沒想到這些實際的問題,衝動魯莽之後,可能已經後悔莫及了!


 


兒子,你有良好的容貌和身材,有一個算是還不錯的家庭背景,念的學校「東大」雖不是名校,好歹也是「中北部資深私校」,學科也算是好系,你會有不錯的機會來選擇交往的對象的。想交異性朋友時,再看看為父的這封信,回味一些基本觀念。但是記住,爸爸希望你以學習擺在第一優先,除非有真的非常喜歡的對象,否則不要輕易花費時間精力在感情的事上;畢竟,你還非常、非常年輕,未來有的是機會。老爸認識你媽,三個月後結婚時是31足歲,你還有十年以上的時間,不急,不是嗎?但如果真有喜歡的,讓你「茶不飲,飯不思」的,那就去追吧,我不會反對的。但是,千萬別按耐不住,搞出了麻煩自己可要負責任,甚至會像前面所說的案例一般,有可能毀掉自己一生的幸福的。沒有十足把握的話,「保守」是絕對勝過「激進」的!


 


愛情可能就在眼前,你可以在瞭解了各種風險的成本之後,盡情享受愛情的甜蜜了。但千萬記住:「新手上路,小心駕駛」!爸爸祝福你也有一段浪漫的愛情,以及美滿幸福的婚姻!


 


 


                                        ㄅㄚˇ ㄅㄚˊ 2007.8.6


1 則留言:

  1. 爸爸節快樂!
    [版主回覆08/10/2007 08:54:27]在加拿大的大師想必也過了一個愉快的父親節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