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給兒子的第七封信 (談意外)

給兒子的第七封信


談意外


 


兒子:


 


    你終於平安地從東部旅遊回來,讓爸媽鬆了一口氣!


    你大概不會瞭解,你的這趟東部四天旅遊,爸媽其實是非常擔心的。因為你要和同學一起去綠島,必須在前後兩個颱風的空檔之間搭船往返、要浮潛、要騎摩托車,又要去花蓮等地…。說實在的,身為父母的,從你出門的那一刻,一直擔心到你回到家、看到你,才解除了擔心、憂慮的心情。而事後,也證明我們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你在綠島「無照駕駛」,讓摩托車出了狀況,衝到了樹林間;沒有出大事算是你走運。你沒有經驗,在父母再三告誡下,還是沒有能在騎機車時穿上長袖衣、戴上帽子,曬得一身黑油油地,活像一個黑人!預計應該到家的時候,你又遲遲未歸,我們打了多次手機你也沒有接聽,令家人寢食難安;後來打給你同學,才知道是你的手機沒電了!你想想看,萬一你在綠島騎摩托車出事而發生三長兩短,父母親多年對你的養育豈不是要付諸流水?


 


    雖然你已經長大成人,但是,你其實還很缺乏生活經驗,隨時都有發生意外的機會。身為父母的我們,好歹都比你多生活了三十幾年,當然知道生活中潛藏了無數的風險,才會在你行前諄諄告誡,一定要注意危險、不要出事。但是,你還是無法倖免;只是運氣不錯,避開了可能的意外。但是你想想,要是你的摩托車撞到路外的樹林時,讓你摔斷了腿,或弄瞎了眼、在臉上劃上一道,你的下半輩子不是已經大大打了折扣,沒有辦法獲得應有的生活品質和生命的成就嗎?身為你的父母親,或是你的親戚和朋友,不都也會因此而感到深深的失望和遺憾嗎?


 


    所以,孔子早在兩千年前就已經說過:「身體髪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意思就是說,身體的各個部分,都是父母親經過千辛萬苦,才成就它們目前的樣子,不能隨意地加以傷害。的確,一個孩子從小到大,要經過多少的呵護,才能夠讓他(她)順利成長、茁壯,成為一個健全和快樂的青年。只要在這個過程中,有一點點的閃失,這個小孩的人生就會留下一個大小不等的缺陷,也可能讓父母終身抱撼,小孩子一生遺恨的!因此,你任何的行為,不僅是對你自己負責,也必須對關心你的父母和親友負責,不要成為他們的心理或生活上的負擔,才是一個「好孩子」,知道嗎?


 


    你知道,從你小時候開始,到你大約十二歲左右,我們從來沒有讓你獨處過。在你幼年時,更是一眼都沒有讓你離開我們的視線!因為,生活中充滿了「陷阱」,你可能被熱水燙了、被尖物給刺傷了、被障礙物給絆了、被玩具給傷了…。因此,一秒一刻都不能讓你離開視線。你自己看電視報導,不少鄉間家長讓幼兒自己玩耍,就經常在路上鬧出人命的!其實,即使是和你玩樂的行為,也可以傷害你的:在你一歲時,爸爸獨自在家陪你,和你玩耍。將你抱起來往床上棉被一丟,再抱你時,就看到你的嘴裡是紅紅的滿口鮮血,嚇得我這個年輕父親不知所措,還好很快地就自行止血,當然事後也被你媽媽罵得狗血淋頭!


 


    你知道,青少年一到野外,都喜歡去游泳嬉戲,但卻經常忽略它具有高度的風險。我在小學六年級時,和一群同學在善化嘉南大圳的小支流經過大馬路的涵洞管邊游泳嬉戲。一位同學將石頭以潛水方式藏到約五公尺深的涵洞下,再由另一位同學潛水去尋找。輪到我去藏石頭時,我花了一分多鐘,完成藏石頭的任務後,浮上水面。但是有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同學,竟然開玩笑地將我的頭踩在水下,我往東他就往東踩,我往西他就往西踩;我其實已經沒氣,必須換氣了;但他就是不讓我換氣。我在水中又憋了一兩分鐘,直到用盡最後一口氣,才掙脫了他的臭腳,浮出水面,但已經精疲力竭了。我癱軟在地上,半天才恢復元氣;如果不是能夠掙脫,可能已經要出人命了!你記得電視報導台北縣訓練救生員時,助理教練就是以這種方式,在游泳池弄死了一位訓練學員的!


 


    現在在學校中,許多學生不知天高地厚,和同學開玩笑,卻經常弄出悲劇,讓同學變成癱瘓或出人命的,像什麼「阿魯巴」的,都是不知生活中到處存在的陷阱,才產生的結果。你知道,爸爸在楣間有一道傷疤,這是在大一時,在金山露營丟壘球打到的!你知道露營經常會聊天到深夜,而營帳又剛好不夠用,就保留給女生用。熬了一夜沒睡,大清早有人說要丟壘球來驅除寒氣(那是冬天),我就參加了。結果有人從老遠處丟來一個高飛球,我自持棒球玩得不錯,就伸出手套去接這個又遠又高的高球。問題是一夜未睡、精神不濟,看走眼之下漏了球!重重的壘球一股腦地砸到了眼鏡上,眼鏡馬上碎了一地,楣間鮮血直流!早上六點多鐘,在金山露營場地,你去哪裡找醫生?於是到了街上,找到醫院敲門,總算縫了幾針止血!我的「露營」也泡湯了!還好,沒有傷到眼睛算是幸運,否則豈不遺憾終身?因此,不要嫌我們嘮叨。生活或生命中,到處是見不到的風險,只要你稍不留神,或即使你已經留神,但只是經驗不夠,你就有可能出事,像爸爸的金山露營一般!那次出事,被你奶奶罵得要命,因為已經「破相」,在命理學上是非常不好的!


 


    其實,現在的社會越來越複雜。從前,只要正常地生活,不要去從事「反政府」活動,大概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意外」。但是現在的社會,已經完全不同。各種各樣的新增社會風險,在在考驗、試煉著我們。你必須隨時隨地地謹慎從事,多問多學,才能減少生活中的「意外」!特別是許多黑道人物可能會出沒的場合,特別要謹慎,或者乾脆迴避。連搭乘計程車,都要小心謹慎。一般婦女都有這方面的警覺,但是就算是男生,也應該提高警覺,特別是在夜間,最好是在便利超商叫車行的車,比較沒有風險。或者乾脆在夜間只搭公共運輸工具而不搭計程車。台灣的計程車管理,可以說是全球最差的之一,風險之高令人膽戰心驚!


    爸爸一生中最嚴重的一次「意外」,是在泰國留學時遇到的。我們一行人到海灘玩水,拿了一個大氣圈,心想應該沒有問題。沒想到已經玩到精疲力竭,往岸上慢走時,來了個大漲潮;漲潮的速度快到讓五十公尺遠的海面,頓時成為三百公尺遠的汪洋,我們渾然不知,差一點就鬧出人命,因為每一個人都已經玩累了!如果那一次爸爸真的發生「意外」,大概就不會有你這個「意內」了!這也是為什麼你這次去綠島,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要你注意漲潮的問題!其實,爸爸另一位朋友也發生過類似的意外。他們一行人租了海釣船在海邊玩水,有人從船上跳下水,海水只有胸部的深度。過一下子另一位不會游泳的朋友往下一跳,竟然就沒有浮上來,原來海水已經因為漲潮而變成兩公尺以上的深度,大夥兒七手八腳地將那位不會游泳的朋友弄了上來,全都嚇出一身冷汗!


 


    最令我擔心的,就是你騎摩托車。你知道每一年摩托車出事的不知有多少。媽媽學校每年都有學生騎機車出車禍死亡的,有的就在他們學校的校門口!許多騎摩托車的學生,都有一種壞習慣,認為汽車駕駛「不敢撞我」!其實,汽車駕駛就算「不敢」撞你,也要先知道你在旁邊,但事實上他們經常「不知道」你在旁邊!原因可能是你突然靠過來,他沒有注意到;或者是天色灰黑,看不清楚;或者是他正在思考別的事情沒有專注看路況…。其結果,就是機車騎士被汽車「意外」撞倒而慘死輪下!其實,我平常開車,經常被機車由旁邊欺身而來而被「嚇到」,因為那實在很危險,只要我不減速或「迴避」,這些藝高人膽大的機車騎士,就會被我撞上去,因為他們會在超了我的車之後卻又減速擋在我的正前方,好像是在考驗我的眼力和耐心!只要我一分心,馬上就會出事…。這些「意外」,有時候其實很難說是「意外」還是「意內」!


 


    由於,你已經在考機車駕照,即將學習開汽車,爸爸特別要告訴你這些事情,要你建立一種正確的心態,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注意、謹慎,將「意外」降到最低可能,才能讓自己和家人都有一個快樂的人生。記住,生命是脆弱的,人生必須對許多人負責,要快樂、安全地生活,才對得起周遭所有的人!爸媽不希望你有任何的「意外」,好嗎?


 


    祝你一生遠離意外、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ㄅㄚˇ ㄅㄚˊ 2007.8.17 於聖帕颱風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