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如何寫一篇好的學位論文(一場非正式的論文寫作座談會)

如何寫一篇好的學位論文


 


    這些天,為了指導學生的學位論文寫作讓我心情相當低落。不知道什麼原因,這個學期突然間來了一堆學生要找我指導論文寫作;過去由於學生瞭解我的要求,找我指導的學生平均一年不會超過兩名。我維持在霍浦金斯大學的傳統,老師基本上不會拒絕指導學生,只會要求他們去修習該修的課程。幾位學生都在我的要求之下,到相關的研究所修習了進行其論文研究必須要用的學科;雖然指導學生數目增加佔用了我不少時間,但是看到他們基本上還算認真,我也就沒有什麼抱怨。


    但是,後來來了一位同學,一開始情形還算OK,但是在進行論文大綱口試之前,我就發現他的大綱相當薄弱,我耐心地要求他改東改西,他也都一一回應。只是,他幾乎是在測試我的「底線」。也就是說,他不會多做一點點你沒有要求他做的東西。即使是前後有高度關聯的,他改了東以後卻不願意改西,讓我有些苦惱。但是我很少對學生說重話,還是耐著性子讓他進行論文大綱的口試。兩位所外教授都是他的領域中著名的教授,一位較為客氣,指出一些問題後就交給我了;另一位說他剛好下學期會開一門極為相關的課程,要他和其他同學一起去修習。他居然回答說他某個月就要去當兵,某個時段之前就必須要畢業,已經無法修課了!


    我當時相當惱火,這不是擺明要我在某個時間以前必須讓他畢業嗎?而且時間只有不到三個月,這個學生為何如此有把握?但是我沒有發作,如果底子夠、學生好好努力,三個月也不是不可能寫出可以看的東西,只是要弄出佳作幾乎是不可能的。該教授也就提供了他上課用的英文教科書,免費送給我和這位學生各一本,我當場非常感動,也要學生努力自習該書。


    然後,我的指導夢魘就開始了。學生大概過了一個多月就來找我,說弄好論文了要我看。我非常驚訝他的「效率」,看了論文後,才發現一塌糊塗,從頭到尾都是毛病!相關的文獻回顧居然幾乎都是未發表的碩士論文;論文主題的產業介紹讓你根本無法瞭解產業全貌和變遷;研究的樣本礙於資料取得的困難,只有二十家廠商的三年資料;獲得的實證結果怪異之處沒有合理解釋;實證結果沒有和任何回顧的文獻連結比較;結論的建議全憑臆測,和研究幾乎無關;參考文獻和引用文獻還是無法寫正確。我耐著火氣,還是一一指出問題;但是,他卻提出所裡的論文口試申請表格,要我讓他先申請論文口試時間,理由是:如果這學期要畢業的話,他必須在何時之前口試、何時之前申請!我聽了幾乎要發飆,但想想,如果這學生真的能努力改正,也許還是可以趕上時間畢業。


    改了兩次後,內容有改善,但其實還差遠的;只是預計口試的時間已經到了,我從來沒有拒絕過學生口試的要求,於是想讓其他兩位教授來決定他的命運,也就讓他口試了。但是問題接著來了,那位送書的教授聽到他要口試嚇了一跳,認為論文送達距離口試只有四、五天,根本對他不尊重!這些話他是在口試當天學生打電話提醒他口試時間時,他才告訴學生的,而且他似乎不想出席口試。學生當天早上哭喪著臉來找我,問我該如何處理。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我真的也不知如何回應。唸了學生幾句,悶了半天,告訴學生還是去找那位老師,請他過來口試,我們會盡量努力看看。學生離開之後,我火速撥了電話給那位教授,他說是故意嚇嚇學生,他還是會過來口試的。


    口試中,那位教授指出,這學生根本沒有看他送的書,所以書中的基本概念都沒有在論文中出現;其他的重要問題也被一一指出。我身為指導教授,從來沒有遇到這種狀況,羞愧地無地自容!我只好說:如果大家認為他不能過,我們當然不能讓他混過去。他們顯然也不願意讓我太難堪,委我重責:在學生改到可以之後,再簽字於口試成績單上,我當然只能照辦。


    口試之後,距離學校規定上繳論文的時間只有兩週,我其實完全沒有把握學生能夠改多少。學生看來相當努力,沒兩三天就「弄好」我們的要求之處,送過來找我審核;我就必須馬上放下手中工作,快馬加鞭地為他看修正過的論文;但是心中的怒氣卻越來越高,因為他像一個已經壞掉的鬧鐘,我撥一下他動一下;我沒有撥的地方他絕對不會主動地去修正一下,即使是高度相關的東西。最後,我終於發火了:「你回顧到和你的論文幾乎相同的東西,卻完全不討論你的研究發現和別人的有何不同,加以分析說明,或找出資料來解釋一下,這是什麼研究態度!」我將他的修正論文砸在他面前,差點丟到他的臉。其實,我內心極為痛苦,我從來沒有對學生如此失禮!我告訴他,修改好之後,請同學幫他看看,同學滿意之後再拿來給我看!


    學生總算畢業了,我還是不忍心讓他延後繳交論文,影響到服兵役的時程。但是,我和其他兩位教授的簽字,會永遠留在這份論文上,我的心中充滿了不安和無奈!


    我思考了這個問題許久,是否該為學生開一門如何寫作論文的課?但是所裡早就有這樣的課,而且是當年在我的建議之下開授的;在所方要求下,當時我自己開了一學期,頗受學生好評。只是我不能老是開這門課,一學期後轉交給別人,以後如何,我無法過問。現在如果我還要開這門課,一方面我自己開的課會太多,一方面開課的老師可能會覺得我有某種企圖。因此,我決定低調地在下學期一開始那週的週三〈二月二十日〉下午三點到五點,為學生開一場論文寫作的「座談會」,如果一次的時間真的不夠就變成兩次。教室在前一週會在這個部落格公佈,最有可能的地點應該是在所內二樓的204206,若能借到三樓視聽教室最好。我不會大張旗鼓地去張貼佈告,請同學告訴同學,外系所的也可以。內容將包括:寫碩士論文需要的時間、需要的研究工具和修課準備、研究動機和目標、題目的擬定原則、如何撰寫相關文獻回顧、文獻回顧的範圍和詳細程度、如何運用網路和圖書館的紙本期刊和書籍資源、如何釐清註釋和引用文獻格式、如何撰寫分析結果、如何撰寫結論與建議、如何撰寫參考文獻〈包括網路資料〉、如何和指導教授互動、如何改寫論文投稿學術期刊、論文發表和投考博士班的相關性。這些問題都是經常困擾碩士生的,但很奇怪的是經常沒有在正規的課程中學好﹗


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發個E-mail給我,我會在統計之後再決定使用的教室:tujenn@ntu.edu.tw。我不是在做什麼偉大的工作,也不是要取代所裡的相關課程,只是想減輕一下老師們和我自己的痛苦而已!我想將它變成每學期開始時舉辦一次的活動,並且要求要找我指導的學生必須至少參加一次才能找我指導,以免對每一位指導同學都要重複說相同的話,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率。


        這年頭,當教授越來越辛苦,報償越來越不值得。只是,當一天和尚,我還是想敲好一天鐘。希望對同學們真的有些幫助!


5 則留言:

  1. 杜教授好,新春愉快
    您對學生之教育愛著實令 人敬佩,並在聆聽您指導學生的心路歷程及感受後,
    ,小弟終稍能體會自己的指導教授在指導自己論文歷程中,其所受到的煎熬與痛苦,。。。。
    唉,但是,您為學生所付出的,恐是學生們一生中最珍貴的寶藏,
    為您加油,
    另,您為增加學生論文研究的能力,提供方法論的研究,更深值吾人敬佩。
    向您敬禮。
    祝: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2. 阿山哥
    新春愉快 謝謝你的鼓勵 也預祝早日完成學位更上層樓 加油

    回覆刪除
  3. 在天空散步的人2008年6月11日 上午8:56

    爛學生也讓他畢業,不知是老師您太懦弱還是怎樣!這樣對我們這些還在忙論文,辛苦半天的人多不公平!身為學術界的把關人,不會處理行政人際就算了,連這樣的把關都可以亂做!難怪我常常找到一堆爛的要死的論文都是一堆三流學校出來的!我根本不能參考也不能用!您可以跟我說您哪裡任教嗎?我考過去好了!這樣我一下就可以畢業了!(我有一堆理由:結婚、生子、升等、養高堂,不知夠不夠了???)
    [版主回覆06/12/2008 09:07:46]老兄 讓你不平了 是嗎 不過 你可能誤解了我對論文要求的水準 基本上 這份我簽了字的論文是不會讓我丟臉的 因為以我的標準看 它是很爛 但以一般的標準看 已經可以了 因為最後幾週已經讓這位學生吃了些苦頭了 而且 為了防止類似情況 現在要找我指導的學生 必須先簽署一份同意書 必須改寫論文成為期刊文章後 才能口試 這已經給學生夠大的壓力了 你如果有興趣 到國家圖書館去查查看  我最近又指導了兩位碩士畢業生 一位叫劉郁初 一位叫蕭致真 你可以檢驗看看論文的水準 基本上都可以在台灣一級的期刊發表 而且蕭致真也正在改寫文章發表 劉同學參加國家考試沒有時間改寫 但閣下擔心的〈爛學生也讓他畢業〉是過慮了 我在本所是怎樣的教授你可以打聽看看 和你所說的有很大的距離喲 若有興趣來當我的博士生也歡迎 至今沒有一位博士生敢找我指導的哩 我一定讓你有一流的程度 不會讓你失望 加油了﹗

    回覆刪除
  4. 老師好
    看完這篇文章後,更要警惕我自己,
    對於還在尋找論文題目的我,未來千萬別犯類似的錯誤!

    回覆刪除
  5. 教授真有愛心,能做教授學生真有福氣.
    不要為這學生想太多,學不進則退,他將來入社會,還是要接受考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