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如何撰寫一份優良的學位論文 (個人觀點 提供要寫論文的同學參考)

如何撰寫一份優良的學位論文


-一場非正式的論文寫作座談會-


 


杜震華2008.2


 


內容:


1.      撰寫碩士論文需要的時間


2.      需要的研究工具修課準備


3.      題目的擬定原則


4.      研究動機目標


5.      如何撰寫相關文獻回顧


6.      如何釐清註釋引用文獻


7.      標點符號和字體的使用


8.      如何撰寫研究方法


9.      如何撰寫分析結果


10.  如何撰寫結論與建議


11.  如何撰寫參考文獻〈包括網路資料〉


12.  如何和指導教授互動


13.  如何改寫論文投稿學術期刊


14.  論文發表和投考博士班的相關性


 


一、       撰寫碩士論文需要的時間


1.      至少至少要3個月  2. 優良的一般要6個月(或以上)


 


二、       需要的研究工具修課準備


1.      經濟:實證:統計學、計量經濟學;理論:數理經濟學、微分方程


2.      其他:統計學、迴歸分析(因素分析、變異數分析)


3.      指導教授的相關課程 (修課時建立教授的良好印象)


 


三、        題目的擬定原則


1.      碩士論文原則上是「大題小作」(例如:「外來投資與經濟發展-台灣個案研究」)


2.      博士論文原則上是「小題大作」(例如:「外來投資與經濟成長-台灣1970-90期間外資的外溢效果研究」)


 


四、       研究動機目標


清楚闡述研究的動機,它是引起你對這個問題有研究興趣的原因,如閱讀到某份研究,其內容非常有趣,但是其結論有些奇怪,你認為可能有研究方法的問題,或是資料上的偏誤,或研究對象不適合引起你進一步研究的動機;目標則是你預期這份研究可以獲得的某些目標,如:瞭解50-60年代外來投資的產業分佈、來源、決定因素。目標要清楚,也許說明這種目標的完成會具有何種學術意義


 


五、       如何撰寫相關文獻回顧


1.      時間上由遠到近


2.      詳細度越相關越詳細


3.      回顧內容要包涵其研究目的對象、研究方法、研究發現


4.      越相關的文獻越需要回顧。以「外來投資與經濟成長-台灣1970-90期間外資的外溢效果研究」為例,應回顧一般性「外來投資重要性和效果」研究上最重要的少數經典論文;再回顧關於「台灣外來投資效果」的一些重要文獻;其次再回顧最近關於「外溢效果」的重要論文,包括不同的研究方法結論發現。文獻以正式發表的國際期刊為主輔以台灣重要的期刊和書籍。不要拿到相關的碩士論文就猛抄,盡可能找到原版期刊論文研讀,深入瞭解真正學習其研究方法!


5.      要有起承轉合,最好像一則有機的長篇故事不是一堆單一事件的無機排列


6.      善用網路資源搜尋,但不夠;另有中文的期刊書籍索引和圖書館的書籍資源,應詳細尋找。所有出處必須以論文體例清楚交代


 


六、       如何釐清註釋引用文獻


1.      註釋」是本文中說明未臻清楚或明白處,以「註釋」方式提供有興趣深入瞭解的讀者理解而用。[1]


2.      引用文獻」是針對該段本文文字的來源或出處加以交代杜震華,2007,頁25-26


3.      若屬文學、史學或法學的論文,也許至今還沿用傳統寫法,諮詢教授是否採用其他寫法。


   


七、  標點符號字體的使用


    1. 句點    語氣完整結束時就用,別一直用逗點例如左邊這個逗點,其實應該改為「句點」而「句點」後面的逗點也不宜用逗點。


    2. 分號    前後兩句相關或相對應時,用以取代句點但如果沒有相關,不必免強使用。


    3. 迫折號  語氣結束時,加以轉折或說明時用但很少人用得好。


    4. 刪節號  使用時就不要使用「等等」,以避免重複。如:「和美國等等」的「等等」就應該拿掉


    5. 空格    英文幾乎所有的標點後面都要有。(Tu, Jenn-hwa, 2008, “On Thesis-Writing,” Journal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10(1), pp. 101- 202. )


    6. 註釋   句點後以「上標」表示,不要在逗點後或文字間,以避免打斷讀者思緒。


    7. 段落   層次分明,若以阿拉伯數字分別,勿超過31, 1.1, 1.1.1。應顧及美觀,參考已完成者。


    8. 中式或西式 (。. , ; : ? ! , - 「」” “ )中式或西式不


同,別混淆。


    9. 字體本文以「細明體」為原則,標題可用「標楷體」較優美。英文以Times


New Roman體為原則。


10 本文字體以12號字為原則,行距以「最小行高」12點為原則。不要調


整到行距過大,或緊密難辨。


 


八、如何撰寫研究方法


1.      清楚說明「研究方法」的來源、原創者、原始文獻。


2.      說明為何使用該研究方法,而非其他的研究方法。


3.      清楚說明該研究方法的假設和限制條件。


4.      清楚分析該研究方法之優點和缺點。


5.      清楚說明本研究在使用該研究方法之下,研究發現可能承擔之風險和偏誤。特別是哪些「假設」在此屬於「強烈的假設」(strong assumptions)


6.      切忌讓讀者看來,衍生出來的公式都是你自己的「創見」,除非真的是如此。


7.      如果研究方法複雜,可列於「附錄」中,本文無須詳細羅列;除非是要導出重要的方程式來使用於實證,或論文本來就是理論性的內容。


 


九、如何撰寫分析結果


    1. 盡量配合圖表呈現結果。


    2. 一定要和類似的研究進行比較分析,並找出相異結論的原因,這才能將你的研究和目前的學術掛勾,讓學術向前走,而非孤立的無機體。


    3. 發現的結論是否具有「一般性」?或者僅僅是特例,必須加以分析說明。


    4. 研究的成果對於「學術」具有何種貢獻?它推翻了前人的發現?提出了新的研究方法?還是具有研究上的「原創性」?這些都有必要加以歸納。


 


十、如何撰寫結論與建議


    1. 結論要由分析結果來進行歸納。


    2. 不是由研究的結果直接導出的建議不要隨便提出。


    3. 建議通常會包括對於後面的研究者的研究建議。


    4. 不必擔心結論和建議太少,而自行衍生出「想當然爾」的東西。


 


十一、如何撰寫參考文獻〈包括網路資料〉


1.      最好找一份論文寫作參考書對照。


2.      原則上,中文在前,英文在後,網路資料最後;不必分開處理。


3.      中文排列以姓氏筆畫少者在前,如小明在震華之前;英文以姓氏英文字母排列,如AdamsDenis之前。


4.      網路查詢資料一如一般文獻,但是後面加上「網址」和最後閱覽日期。


5.      注意一位作者兩份以上同年文獻;一份文獻有兩位、三位作者時的寫法。


 


十二、如何和指導教授互動


1.      事前最好修過指導教授的課,比較不會被拒絕。


2.      事前以電話預約時間,詢問教授可否和你談論論文的事宜。


3.      教授答應之後,詢問如何和教授聯繫看寫好的論文大綱或論文。


4.      每次交出文稿之前,自己先仔細看過一次,不要有任何錯別字;有錯別字表示自己不認真,教授會生氣。


5.      若參考過中國大陸網站,其用詞和台灣不同者一定要調整為台灣用語;否則教授會認為你是抄襲的。而且要註明出處,別檢驗教授當學術偵探的功力-你可能在冒極大的風險,特別是在教授熟悉的領域。


6.      交出論文或大綱後,問清楚如果過一兩星期,可否電話提醒教授過目。


7.      每次交出新稿時,要和舊稿件一併交出方便教授閱讀。


8.      從論文大綱通過到口試之間,一般要間隔三個月以上,如果你不到兩個月就要想口試,指導教授可能會發火。


 


十三、如何改寫論文投稿學術期刊


1.      論文完成後盡可能改寫投稿學術期刊,對未來極可能有大幫助;即使不上博士班而要應徵工作,有學術發表也大大強過沒有的。


2.      盡可能和教授合作,提議自己改寫之後請教授斟酌潤飾或改正,然後聯名發表。教授較有經驗何種期刊適合投稿,可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時間。此外,論文通常會被期刊要求修改或提出回答,教授比較有經驗如何回應,會較快被期刊接受。


3.      但是在改寫之後,若認為自己貢獻遠大於教授,可自行默默地將自己名字寫於第一作者,教授列為第二作者,以免被剝削了卻啞巴吃黃連。


4.      盡快改寫發表,時間越拖發表的機會越低;因為越來越沒勁,而且某些細節也會遺忘。


 


十四、論文發表和投考博士班的相關性


1.      投考博士班時,論文發表的重要性就大大提高了。


2.      如果論文有發表在期刊,特別是國內外被認可的期刊(如SCISSCITSSCI)的話,考博士班的「資料審查」和「面試」時都會被大量加分,錄取機會應該會提高一半以上


 


 


參考文獻


Tu, Jenn-hwa, 2006(a), “FDI and Economic Growth – A Case Study of Taiwan,” 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6(2), pp. 20-30.


___________, 2006(b), “Income Distribution and Happiness – Taiwanese Experience,” 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6(4), pp. 40-60.


Tu, Jenn-hwa and James Chen, 2005, “The Spillover Effects of FDI in Taiwan: 1960-80,” 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5(2), pp. 40-60.


Tu, Jenn-hwa, et al., 2004, “The Determinants of FDI Inflows into Taiwan,” National Development Studies, 4(2), pp. 10-20.


杜震華,2007,「指導研究所學生寫作論文的經驗」,國家發展研究7(4),頁30-45








[1] 如果這個說明還不懂的話,請直接當場詢問,務必要瞭解清楚以免犯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