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女人紅遍半邊天 〈蘋果日報 經濟人語 2007.6.18〉

女人紅遍半邊天



中國大陸流行過一句話:「女人紅遍半邊天」,凸顯女人和男人一樣,可以承擔國家社會的重責大任。
既然女性如此重要,理當重視女性、善待女性。然而,女人是否受到善待,或至少是公平的對待,是有疑問的。「重男輕女」的觀念還一直存在於許多開發中國家,是不爭的事實。如果目前高所得國家的男女現況,可以被視為公平對待女性的標準,那麼在各國中,幾項攸關男女的指標和先進國家之間的差距,也許可以被視為該國「歧視」女性的證明。筆者嘗試由世界銀行發布的「女性人口比例」、「女性的生命預期」,以及「女性國會議員比例」,來粗略地驗證上述的疑問。


全球女性人口僅49.7%
2005年,在高所得國家中,女性佔人口的總比率是50.7%,歐盟國家更達到51.1%。然而,全球的女性人口卻只有49.7%;因為中所得國家女性人口只有49.8%,低所得國家更只有49.2%。以地區而言,女性人口比率最低的是南亞(印、巴、孟等國),只有48.8%,引伸了以各種方式來「消除女性」的現象可能最為嚴重;而東亞和太平洋的49.1%、中亞和北非的49.5%也不太光彩。一般可能會認為情況嚴重的次撒哈拉非洲(50.1%),反而沒有明顯的證據。
以國家來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1.9%)和沙烏地阿拉伯(46.0%)可能因為建設所需,歸化了不少男性國民,讓女性比例頗低。但阿曼43.8%,利比亞48.4%、中國大陸48.6%、印度48.7%的偏低比率就難以解釋,似乎可以作為歧視女性生存機會的證據。相反的,拉特維亞54.3%、烏克蘭54.2%、愛沙尼亞54.0%、俄羅斯53.6%、亞美尼亞53.4%、立陶宛53.4%、白俄羅斯53.3%、匈牙利52.4%的女性比例偏高,也許可以歸因於經濟轉型下,「男人真命苦」的後果!
女性的生命預期以高所得國家來看,是以82歲高過男性的76歲達6歲之多。但是中所得國家女性的生命優勢只有5歲,低所得國家更只有2歲;在南亞和次撒哈拉地區,女性生命優勢更只有1歲。最離奇的是在辛巴威、尚比亞、史瓦濟蘭、馬拉威和波札那,女性預期壽命還比男性少了1歲,肯亞更達到2歲,這可能是女性在非洲經常要負擔家中生計重任,或某些部落弊俗所致,反成了「女人真命苦」!


性別革命女性須努力
至於女性國會議員的比率,高所得國家是22%,中低所得國家都是16%。較突出的包括瑞典47%、哥斯大黎加39%、挪威38%、芬蘭38%、丹麥37%、荷蘭37%、西班牙36%、古巴36%、比利時35%、阿根廷35%、南非33%、德國32%。倡言女人紅遍半邊天的中國僅有20%,美國的15%更低於中低所得國家,似乎有男性沙文傾向。
台灣女性比率為49.2%,低於世界平均,更低於高所得國家,但比起1952年48.9%稍有進步。女性生命預期80歲,領先男性74歲達6歲,已達高所得國家水準。台灣女性國會議員雖然表現優異,但其比率在本屆上任時為20%,僅和對岸相當。性別革命尚未完全成功,女性仍須努力!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經濟組副教授、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