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尋找大三通下的醫療旅遊業 (蘋果日報 經濟人語 2009.8.24)

<經濟人語>尋找大三通下的醫療旅遊業(杜震華)


20090824蘋果日報


 


兩岸大三通之下,值得大力發展的另一項產業就是醫療旅遊業。醫療旅遊是結合「醫療」和「旅遊」的混合活動。由於先進國家醫療費用龐大、醫療供給效率不足,使得國民尋求境外醫療服務的案例快速增加;而開發中國家的富裕人士,不滿國內醫療或服務水準和相對昂貴的收費,也尋求境外醫療服務。這都使得國際醫療旅遊業快速興起,成為當前最為紅火的新興產業。McKinsey公司推估2004年的市場有400億美元,到2012年將高達1000億美元!





據估計,美國在2008年有超過20萬人出國醫療,到2010年就會加倍,到2017年會有1600萬人出國醫療。美國人的主要目標是印度、泰國、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巴拿馬或新加坡。



泰國一年有90120萬的外國病患尋求醫療服務;單就曼谷一家著名的Bumrungrad國際醫院而言,2006年就有6.4萬美國人前往醫療;新加坡在2004年有27萬外國病患,目前一年有41萬人;哥斯大黎加在2006年也有15萬名美國為主的外國病患。墨西哥拜鄰近美國之賜,一年也有48萬美國人前往醫療;馬來西亞2006年更獲得30萬外人光顧;印度也由2002年的15萬人擴張到2007年的45萬人。



醫療費用的低廉,搭配不遜於先進 國家的 醫師和豪華設備,當然使這些國家大發利市。就最多人尋求的治牙、美容手術而言,匈牙利的費用低於美國40~50%,墨西哥低了25~35%,哥斯大黎加低了30~40%,巴西低了40~50%,南非低了30~40%,泰國低了30%,新加坡低了35%;馬來西亞可以提供低了75%的價格,而印度更以低了80%的價格稱冠。台灣也低了美國50~70%不等!

 



設配套吸陸客


 


此類服務之所以快速成長,是因為先進國家的大企業和保險公司主動和海外醫院合作,提供其僱員和保險客戶進行海外醫療來降低營運成本,所造成的。美國人在牙齒或美容手術上,較偏好鄰近的國家,通常也會先來一段旅遊;至於整形、心血管手術等就會偏好技術較好的印度和東南亞等國。





台灣的這個產業剛開始萌芽,2007年業者成立了協會來推動。但直接打入歐美市場目前較難,它經常需要國際認證、歐美醫療證照、外語溝通、和外國相關機構合作等條件配合。但是在大三通之後,航班逐漸廣泛、頻繁,要掌握大陸市場可就容易多了——不需要國際認證、不需要外語、台灣技術和服務又普遍優於大陸、價格又極有競爭力;搭配眾多陸客對台灣旅遊的高度興趣,自然容易行銷。先利用陸客來發展產業,時機成熟之後再切入歐美市場,絕對是台灣健保緊縮給付之下,醫療院所的新出路。



但是,爭取陸客時的配套措施必須完備,如拉長開放陸客的停留時間、開放自由行、加強在大陸的宣傳、由單一部會負責統籌各部會發展,都會提升醫療旅遊業的績效。衛生署也定下了3年內爭取10萬人赴台進行醫療旅遊的目標,能否順利達標,甚至成為一個「千億元產業」,就要看我們如何努力了!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八八水災對我國經濟安全發出了警訊 (台灣時報 社論 2009.8.17)

八八水災對我國經濟安全發出了警訊


 


    創新百年降雨量的八八水災重創了南台灣,救災過程出現的種種亂象,凸顯了這個社會和政府完全沒有「準備好」,來處理這種自然或經濟上的突發事件。氣象預報、救災體系、地方撤離決策、高層領導能力、山區開發密度等諸多問題已經或即將有大量的討論,本報要將問題的層次拉高,分析我國對於「國家經濟安全」意識不足所可能引發的問題,以未雨綢繆地尋求解決之道。


 


    事實上,「國家安全」的內涵包括了軍事、政治和經濟三個層面。在過去,經濟安全通常附屬於軍事和政治安全之內,沒有受到充分的重視。但是在一九九○年前後,柏林圍牆倒塌、兩德統一和蘇聯解體之後,軍事和政治衝突的機會大減;反而在德國經濟蹣跚、日本經濟遲緩,俄羅斯經濟倒退之下,「經濟安全」一躍而成為不少國家的「國家安全」首要問題!


 


    其實,一九九七年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由亞洲蔓延到俄羅斯,延伸到中南美洲的墨西哥、阿根廷等國,明顯地成為這些國家不安定、不安全的重大變因。加上此次美國金融海嘯襲擊全球,導致部分國家經濟崩潰、發展停滯、動盪不安,在在顯示「經濟安全」的確已經是「後冷戰」時代的重大安全問題!


 


    今天,台灣發生的水災和土石流災害,當然也屬於「國家經濟安全」的一環。但除此以外,可以想像在全球化之下,各國經濟結合程度大大提昇,經常會牽一髮而動全身,身為全球三十個富裕經濟體的台灣,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大國經濟重大變動的影響;例如匯率劇烈升值或貶值、資金大量挪出或匯入國內、鄰國發生巨大災害、大量難民經海上湧入國內、央行擁有的大量美元存底一夕之間大貶;或者是台灣發生天災地變(如這次水患、土石流,甚至大屯山火山爆發),或是嚴重瘟疫、直通中東的能源運輸線因戰爭無法暢通、大量進口的石油突然因為某種因素無法繼續獲得供應、核電廠發生核災變、全球發生嚴重蟲害而使得穀物無法供應。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濟安全」意識,建立良好的「經濟安全體系」,甚至進行充分的「經濟安全演練」的話,類似這次風災、水患的混亂失序、領導無方,甚至讓災害惡化,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困境,不僅無法避免,恐怕還更為嚴重!


 


    因此,這次的風災水患對台灣而言,是不幸,也是幸運。不幸的,是它讓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我們真的沒有準備好,去應付真正的環境經濟災害。但它也是幸運的,幸運地讓我們認知到,還有諸多可能發生的「經濟安全」事件,我們應該在它們還沒有發生之前,就有足夠的危機意識,預先思考、模擬演練,以免事到臨頭時毫無頭緒、擴大災情!


 


    其實,幾個全球大國都非常重視「國家經濟安全」:一九九○年代,俄羅斯連續頒佈了「國家經濟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構想」,明白將「經濟安全」列為國家安全的首位。日本更在八○年代就由通產省提出了「確立經濟安全保障目標」,來明確保障日本經濟發展所需的安全環境,來達成「綜合安全保障戰略」。美國柯林頓政府也在九○年代提出「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經濟安全置於政治、軍事和經濟對外三大政策中的首位。而對岸中國,也極度重視這個問題,設有「經濟安全研究中心」進行研究,並發表研究成果來提供行政部門參考。


 


    在兩岸關係和緩之後,台灣「國家經濟安全」的重要性當然也會跟著提高。如何建立「經濟安全意識」,籌建「經濟安全體系」,採取何種「經濟安全戰略」,都將是「國家安全」極重要的一環。特別是國軍弟兄們打仗的機會減少之後,應該規劃部分部隊擔任經濟安全要角,有能力和訓練來參與各種經濟危機之救急工作。


 


如果要讓這次風災水患喪生的國人沒有平白犧牲,這些攸關國家重大利益的事項就必須受到高度重視,並迅速獲得處理,來撫慰這些往生者的在天之靈。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給即將上大學女兒的一封信 (2009.8.8)

小妹:


 


    這是ㄅㄚˇㄅㄚˊ第一次寫信給你。雖然今天是父親節,但爸爸還是愉快地為你寫這封信。你一定覺得奇怪,為何住在一起的爸爸,會用寫信的方式來和你溝通。沒錯,人和人之間的聯繫和交往,有時候書信的效果會比起言辭來得好,因為有些話是說不出口的,或是說起來就會覺得怪怪地。就像你還是會和在溫哥華的老同學通信,而不會打電話一樣 書信,還是有它的價值,不是嗎?


 


    大學聯考放榜了,你如願考上了藥學系,這是第三類組中僅次於醫學和牙醫的科系。沒有發生像ㄍㄜˇㄍㄜˊ一樣高分低就的意外,你ㄇㄚˇㄇㄚˊ總算鬆了一口大氣,大家都為你感到高興;在我看來她可是比你還緊張呢!爸爸當然也要恭喜你,沒有讓我們漏氣,也進了自己喜歡的科系,可說是兩全其美的結果。


 


    從小到大,因為你不比哥哥聰明,又是老二,又是女生,爸媽都沒有給你太大的壓力,除非你玩得太過火,否則都讓你自由自在地發揮。但是在聯考的表現,你不會患得患失的個性反而讓你的實力得以發揮;以你的程度而言,在學校中算是表現不錯的了。雖然考高中時意外地摔到北市之外,但是三年下來,你按部就班、踏實地完成了學業;又遇上不錯的化學老師,讓你的化學從「低劣」轉變成「優秀」,得以探究藥學的相關領域,爸媽對你的未來都相對放心了不少。


 


    但是,爸爸對你並不是沒有期待的。大學四年如果沒有思索、規劃,很容易陷入「由你玩四年」的陷阱;到頭來學業乏善可陳,前途一片茫然,才懊悔不已的學生比比皆是。但懷有清楚的人生目標,又懂得利用時間的人,卻可以在學業、知識和人生哲學上都有相當的收獲。ㄅㄚˇㄅㄚˊ不想提「當年勇」來挫你的威風,但還是要提醒你,如果要追尋高深的學問,英語、文一定要繼續加強,以免成為未來生涯發展上的「限制條件」。而你一向喜歡的數學,一定要繼續學好,以免未來有需要時,因為基礎不佳而無法進一步深入。其他各科只要按照進度溫習和複習,應該就可以應付得當。


 


    你一向喜歡,也懂得交好朋友,ㄅㄚˇㄅㄚˊ當年也是一樣。然而,爸爸在此要提醒你,「朋友」到底只是朋友,未來幾乎一切都要靠你自己。朋友的功能,是在求知的過程中有相互學習、勉勵的對象;至於未來能否「靠朋友」要看運氣,個人完全無法掌握。ㄅㄚˇㄅㄚˊ過去曾經交往過的「最好的朋友」,到後來因為各種因素,多半無法繼續交往;不是不想和他們交往,而是彼此的各種主、客觀因素羈絆,根本無法交往。因此,對人要誠懇、客氣、多為人設想,讓別人喜歡你、願意幫助你、可以相互瞭解、鼓勵。但是,倒也不必花太多時間在「朋友」的交往上。我舉個確切的例子給你參考:爸爸在大學時參加過「××社」,有一群死黨,感情相當好。畢業後勞燕分飛、各自努力。三十年後的最近,有人出面邀請大家進行常態性的聚會。我興沖沖地參加,準備「重新認識」這群當年的伙伴。但是在聚會中,我發現不知是什麼原因,幾乎人人都戴了一幅面具,無法像過去一樣坦誠相見,讓我感到相當沮喪。聚會變成了浪費時間,而我的時間卻非常寶貴 你知道,「追求卓越」計畫讓每一位台大老師都極為忙碌,做研究都來不及,哪有時間「交朋友」。我於是婉拒繼續參加這群朋友們的任何「活動」,雖然心中滿是不捨和遺憾!因此,坦承交友是重要,但也不必勉強。


 


    你目前沒有跟上「潮流」,結交異性朋友,但爸媽其實是高興的。雖然在大學中大家都想交異性朋友,至少當成「成長」的經驗,但是花費的時間往往得不償失;因此,「順其自然」是最好的策略。你看ㄅㄚˇㄅㄚˊ和ㄇㄚˇㄇㄚˊ在大學時都沒有交異性朋友,但是在三十歲後卻都「一見鍾情」地在相識三個月後就結婚,並且經營了一個美滿的婚姻。沒有異性朋友的時間,並不表示就會孤寂;除了學業、知識、人生觀的攝取和培養會花費你大量的時間以外,也要隨時培養自己能夠「吸引」人的條件,例如烹飪、插花、藝術、音樂能力,為日後美好的感情生活做準備 你只要學到ㄇㄚˇㄇㄚˊ的一半,就綽綽有餘了。只要你有充裕的準備,就算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特別的緣分,未來總會有機會,包括親友介紹,可以遇到好的姻緣,不用太早擔心。因此,你ㄍㄜˇㄍㄜˊ目前沒有交異性朋友,爸媽其實還頗為高興,你看他輔修會計系到今天,每一科專業科目都順利過關,其實在他們學校的同儕之間並不容易!


 


    一般都認為藥學系的未來就是要當「藥劑師」,因此同學們也就沒有什麼「雄心壯志」。ㄅㄚˇㄅㄚˊ希望你不要太快限制了自己的發展,好好探詢自己的興趣,在有個專業執照的保障下,更可以隨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你入學之後可以慢慢學習和探詢,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志業,我們都會支持你走下去,包括出國留學;而你一定也會享受到追求志趣的快樂 所謂「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就像ㄅㄚˇㄅㄚˊ一樣!相反地,我們也不希望你好高騖遠,選擇和自己能力有大幅差距的「志業」;那可能會讓你陷入一種長久的痛苦,毀掉了一個美好的人生。適當的壓力,可以讓人完全發揮潛力;但過度的壓力,卻可以摧毀掉一個美好的生命。


 


    此外,也要關心這個社會和國家,以及世界的發展,培養自己的能力,能夠隨時伸出雙手來幫助別人,讓這個世界因為自己的存在而變得更為美好,來彰顯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們隨時在你的身邊為你加油、給你力量。你也要好好利用如此優良的家庭資源,成就你美好的人生,別辜負了上天的恩賜。ㄅㄚˇㄅㄚˊ和ㄇㄚˇㄇㄚˊ都祝福你,並為你加油 眼前的大學生涯,將是你辛勤耕耘的開始,不是你遠離聯考的樂園,切記!


 


                                                                                愛你的ㄅㄚˇㄅㄚˊ 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