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政府不知新貧痛苦 (蘋果日報 經濟人語 2007.10.22)

 


近日台灣媒體對「新貧族」的分析報導,引起了政府與媒體之間的一番爭論。媒體的論點是國內近年來所得成長停滯不前,所得分配又趨於惡化,產生所謂的「新貧族」,要政府解決問題。行政院主計處迅速回應,認為以每人衡量的所得並未倒退;媒體以每戶報稅所得分析,因家庭規模減小而失真,誇大了所得差距。


 


 吉尼係數統計費時
政府的反應快速,令人激賞。但是回應中質疑媒體以家庭所得最高五分之一者所得和最低五分之一者所得之倍數分析,在描述所得分配上不夠精確,應該使用完整呈現所得分布狀態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但自己卻沿用媒體的分析方法,認為倍數已由2001年的6.39倍降為6.01倍,優於新加坡的31.9倍、美國10.7倍和日本6.2倍,在國際上「尚屬平均」,言下猶有自豪之感!
吉尼係數的確是衡量所得分配的較佳指標,其數值在1(完全不平均)和0(完全平均)之間。但由於統計工作浩繁費時,各國通常在需要時才進行統計。依照世界銀行現有的最近資料,國際間吉尼係數最高(所得分配最差)的國家是那密比亞(0.74),其次是賴索托(0.63)、獅子山(0.63)、中非(0.61)、波札納(0.61)、玻利維亞(0.60)、海地(0.59)、哥倫比亞(0.59)、南非(0.58)、巴拉圭(0.58)等國;最低的則是丹麥(0.25)、捷克(0.25)、瑞典(0.25)、日本(0.25)、挪威(0.26)、斯洛伐克(0.26)、波士尼亞及赫塞哥維納(0.26)、芬蘭(0.27)、匈牙利(0.27)等國。主要的先進國家通常在中段:美國(0.41)、英國(0.36)、義大利(0.36)、澳洲(0.35)、法國(0.33)、加拿大(0.33)、荷蘭(0.31)、德國(0.28)。


 


 台灣曾是全球典範
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顧志耐(Simon Kuznets)早在40多年前就發現,所得分配隨著經濟成長而呈現惡化,其後又因機會普及和政府政策而逐漸改善。觀察個別國家,近40年來,重視所得分配的福利國家有極大之改善:芬蘭由0.46降為0.27,瑞典由0.39降為0.25,丹麥由0.37降為0.25,挪威由0.35降為0.26,德國由0.45降為0.28,荷蘭由0.42降為0.31,法國由0.50降為0.33,日本由0.39降為0.25;特別強調資


本主義或新自由主義的美國,則是由0.34反升為0.41,成為主要先進國家的反例!
台灣在1953年完成土地改革,讓吉尼係數由0.50降到了1978年的0.29,優於諸多強調公平的社會主義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成長」與「公平」兼顧的典範,寫入所有經濟發展的教科書中,被稱為「台灣奇蹟」。國際經濟專家都知道,台灣除了經濟成長不亞於韓國,所得分配更勝於韓國!這也促使顧志耐和克萊恩(L. Klein)等諾貝爾獎得主頻頻造訪台灣,表達友善和推崇之意。
藍軍執政末期,台灣所得分配逐漸惡化;政黨輪替後,所得五等分高低倍數居然由2000年的5.6倍劇升為2001年的6.4倍,就算目前回降到6.0倍,仍然難看。目前大約0.33的吉尼係數,不僅已落後上述歐洲諸國,也已經在韓國(0.32)之後!政府政策失當,一方面讓自殺率飆升、遊民滿街,另方面卻拿台灣和所得向來就不平均的新加坡及美國相互比較,才能讓台灣「勝出」,誠令人有「今夕何夕」之感!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


 杜震華


 


給兒子的第八封信

給兒子的第八封信


談藝術和體能修養


 


兒子: 


 


又有一段時間沒給你寫信了,這次要和你談談一個現代人應該具備的藝術和體能修養。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現在功課忙碌,沒有什麼空閒時間-除了看NBA和打電動、玩Wii以外-哪有時間談什麼藝術和體能修養呢?


 


其實,在一個現代的全球化世界,這兩項能力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將來事業有成,將會有機會經常出國接洽業務或在國內和外國人士接觸的話,擁有基本的藝術修養和健康的體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在過去,是否擁有藝術修養不是一個問題:但在和外國人接觸的機會增加之後,你將會經常和外國人一起欣賞到某種藝術,引起某些討論。這時,如果你完全無法參與意見交流的話,甚至於世界知名的某支古典曲目和作者你也渾然不知的話,你極可能被視為「沒有文化」的人,無法吸引別人和你進行深入的交往,導致無謂的損失!


 


    你看看那些社會上成功的人士,幾乎都有非常健康的身體。也就是說,沒有健康身體的人,幾乎都難以勝任激烈的競爭或「高級」工作的需求。王永慶先生在八十高齡之下還率領員工跑五千公尺,就是一例。李遠哲院長也經常打網球,還和台灣一些有名的選手過招哩!維持一個極為健康的身體,可以讓你在未來激烈的人生競賽裡,先立於不敗之地!


 


在我們生活的周遭,你會看到有些人頗有藝術的特質,不管是本身具有藝術才藝,或是僅具有藝術欣賞的能力,他們生活的快樂程度往往超越一般人許多。也就是說,擁有藝術才華,或者擁有藝術欣賞的能力,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樂趣,而這經常是不必花費什麼成本的。


 


這種藝術能力,包括音樂、美術、舞蹈,甚至可以包括文學和哲學。有人天生就具有某些天賦的藝術能力,這是可欲而不可求的;後天的藝術欣賞能力,卻多半可以由訓練來產生,因此值得我們在生活中花些心力去提昇。


 


你爺爺天生就有藝術細胞,當年在中學教美術和工藝課程,除了國畫和書法經常參加全省美展以外,工藝作品也被師大工教系收藏。我常常看他專注地寫書法、畫國畫、捏雕塑、作工藝,日子真的很愜意。你姨丈除了是小學特教老師以外,也是水彩畫家。每年都會開畫展,而且從水彩畫獲得的收益不比教書的薪水少哩!你叔叔當年雖然沒有考美術系,但從今年七月退休之後,他最興奮的就是以後可以經常畫畫了。當年他剛進師大唸化學系時,隨便一畫就得到全校美術比賽的佳作。你ㄇㄚˇㄇㄚˊ也畫得很好,你和小妹多少都有點遺傳,所以ㄅㄚˇㄅㄚˊ當年也應媽媽的要求,送小妹去雄獅美術學畫。現在看得出來她的確有美術天分,既然她對文科沒有興趣,爸爸就鼓勵他以後可以考建築相關的科系。


 


我不太確定你的美術天賦有多少,爸爸自己雖然沒有特殊的美術天分,但從小看了不少的畫,自然也擁有鑑賞能力,享受到美術欣賞的樂趣。多年前,和友人參觀紐約古根漢現代美術館時,我竟然可以猜對擺在門口的那幅大尺寸抽象畫的畫題,讓同行友人驚訝不已。如果你有機會,應該找家裡有關中國和西洋美術史的書來看看;熟悉各種畫派風格的話,以後有機會和友人逛故宮、史博館等展場,或帶外國友人參觀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但記得最好懂得如何以英文表達。如果能夠將一些著名的中、西名畫(如蒙那麗沙的微笑、聖母與聖嬰、拾穗、泛舟、自畫像、大溪地女人、格爾尼卡、聖安東尼的誘惑)和畫家(達文西、拉斐爾、米勒、莫內、梵谷、高更、畢卡索、達利等等)姓名都記下來,當然更好。


 


你和小妹的音樂能力,當然都沒有問題。從小你們都學彈鋼琴多年,到了英國皇家檢定可以教彈的程度。這種技能讓你在班級中成為伴奏,建立了足夠的信心和不錯的人際關係;以後應該還會享受到這種「投資」的回報才是。然而,你們目前似乎都還沒有對西洋古典音樂或中樂產生足夠的興趣,這是很可惜的。須知,這些寶貴的人類遺產到現在還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所以你會有機會讓其他人看出你對音樂的鑑賞能力,甚至於透過這種能力而交到好友,或對事業有所幫助。我曾經幫一位年輕的女同事介紹男友,兩位 都是 博士,女同事外貌和氣質都出色。但是沒想到,男生帶女生去聽了一場音樂會後,嫌女孩完全不懂音樂,認為生活會少了重要樂趣,就停止了交往。雖然女孩不見得有錯,但事實就是她失去了一位非常傑出的潛在先生,這位男生是位才子,目前在中研院擔任所長。


 


同樣的,一些西方著名的曲目(如田園、四季、水上音樂、費加洛的婚禮、胡桃鉗等等)和作者(如貝多芬、維瓦第、韓德爾、莫札特、柴可夫斯基等等),你應該要一聽就可以脫口而出;否則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未來可是很有機會「出洋相」的。近年來風靡大陸的幾曲著名國樂曲,像梁祝協奏曲、黃河、十面埋伏等,也都應該聽到有些熟悉度;而中國和西方的各種樂器演奏,最好也要一聽就知道,並知道這種樂器的英文名稱。


 


你可能覺得這些「要求」很難,也不見得一定會遇到使用的機會。但我沒有要求你很快或一定學會。在未來的十年內,你如果有時間,就認真地學一學;如果沒有時間,只要有機會遇到這些東西,隨手注意一下,相信未來就會有某種程度,不會像一個藝術白疵一般,什麼都不懂,限制了自己的發展潛力卻不自知。


 


其實,藝術修養主要並不是為了要和別人交流。自己一個人獨處時,特別是在失意時,靠著藝術可以讓我們的心靈獲得極大的慰藉。即使是一般的休閒,有藝術休養的人一定比其他人要獲得更好的休閒品質,讓生活充滿了更大的樂趣,這才是藝術修養對我們最大的價值!


 


體能的重要性無庸多言。幾年前我看到法務部調查局招考新人,筆試通過之後要考體能測驗。其標準是男生要在六分半之內跑完三圈( 一千兩百公尺 ),女生則要在七分半之內跑完。我希望你隨時都注意,要保持這樣的「最低標準」才行,因為爸爸到現在(五十三歲)為止,還能通過這個測驗。我現在一周跑四、五次,一次可以跑 四百公尺 的操場十五圈以上,每圈維持在兩分四十秒左右。我相信你目前沒辦法如此,但我希望你盡可能多跑來維持體能;少打一些電動遊戲,對你的長遠競爭力才有優勢。對了,前幾天因為媒體一直在報導一位國安局駐美情報員(叫程念慈)回國的消息,媒體報導台灣女性情報員必須在七分內跑完三圈才能入選,相信許多大學男生也難以及格,你可以告訴小妹試試看。


 


美國大學的運動設施良好,遠遠在台灣之上;我當年唸過的紐約州立大學就有三個足球場、五十個網球場、兩個室內游泳池,約翰霍浦金斯才三千個學生的校總區,就有個和台大小巨蛋類似的體育館,而且裡面的壁球設備台灣還不多見;學生一整年的費用才五、六百元新台幣。大學生生運動風氣非常盛,幾乎所有的白領階級都在運動,各處都有運動健身俱樂部,而且都十分熱門,難怪美國國力堅強。


 


年輕人多半不知道體能在未來會決定你成功的程度。許多人到了五十歲後就已經老態龍鍾,難以競爭了。但王永慶八十歲了還虎虎生風、競爭力十足,當然成功的機會高多了!爸爸維持良好的體能,為的是未來退休之後,轉到私立大學進行「第二春」的教學和研究時,還能夠精力充沛。而且,未來還要帶你媽媽到世界各地去旅行,沒有良好的體能是不可能的。爸爸看到你很少運動,只喜歡打電動,其實是滿擔心的,你目前絕對沒有我當年的體能,你自己要記住爸爸的叮嚀,一有空時多去跑步健身。當年爸爸高中時吊單槓17次,可是班上第一的,也才能到目前還保有漂亮結實的胸肌,自己看了都覺得高興。你身高一百八,如果再強化一些肌肉,不是在各方面都會更有「競爭力」嗎?


 


你喜歡挑食,嫌這個或那個不好吃就不吃,因此你的飲食不均衡,對身體是不好的;在外面吃的食物,其添加物五花八門,對身體非常不好。我以前只要一吃前巷的魷魚羹麵,馬上就會讓心跳加速,不知他們放了什麼東西;所以你要盡可能吃家裡準備的東西,少在外頭吃各種食物。你一定要努力克服挑食的問題,否則身體的毛病很快就出現。像小妹常常不吃早餐,目前就已經有胃病,以後如何競爭?


 


總之,你已經成年,很快就會進入一個高度競爭的世界裡,從事各種競爭。你必須有足夠的條件,包括良好的藝術修養和體能。記住爸爸的話,隨時注意累積自己的條件,才能讓你在競爭中更有機會勝出,祝福你!


 


                                   ㄅㄚˇㄅㄚˊ 2007.10.21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版主在第三十三屆曾虛白新聞獎頒獎典禮上致詞〈2007.10.5〉



第三十三屆曾虛白新聞獎頒獎典禮2007.10.5在台北市松江路209號中央通訊社舉行


版主獲頒新聞評論獎 得獎牌和十萬元獎金 由前社長黃天才頒獎 著名新聞學者徐佳士〈政大新聞系〉 和成嘉玲〈世新大學董事長〉都出席典禮 自由時報和台灣時報顯著報導